全国政协委员哈斯塔娜:发扬乌兰牧骑传统 丰富农牧民精神生活

发布时间:2019-03-07 21:47:27丨来源: 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阿艺思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演员哈斯塔娜带来提案,建议举办“全国乌兰牧骑先进团队表彰大会暨全国乌兰牧骑先进团队展演活动”并将其确定为3年一届的固定活动,更好地推进文化惠民服务深入基层,促进边疆民族地区文化繁荣兴旺。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 阿艺思)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演员哈斯塔娜带来提案,建议举办“全国乌兰牧骑先进团队表彰大会暨全国乌兰牧骑先进团队展演活动”并将其确定为3年一届的固定活动,更好地推进文化惠民服务深入基层,促进边疆民族地区文化繁荣兴旺。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摄影:沈湜)

心系乌兰牧骑繁荣发展

“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是党组织对我的关心和鞭策,也是全国人民对我的信任。” 今年是哈斯塔娜第二次参加全国两会,她带来的提案依旧关于乌兰牧骑建设与发展。

哈斯塔娜介绍,1997年8月,由文化部、国家民委在首都北京举办了全国乌兰牧骑先进团队表彰大会暨全国乌兰牧骑先进团队展演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国多地乌兰牧骑文艺轻骑队的建设与发展。如今,哈斯塔娜希望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民委等相关部门继续举办类似活动并形成定例,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乌兰牧骑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推进文化惠民服务深入基层,促进边疆民族地区文化繁荣兴旺。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演员哈斯塔娜接受采访(摄影:韩卿立)


“聆听总书记的讲话,特别受鼓舞”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哈斯塔娜在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聆听总书记的讲话,特别受鼓舞”,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文化艺术界,再次表明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演员哈斯塔娜(来源:民族画报)

哈斯塔娜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出贴近群众生活、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草原文化和民族文化、反映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

“乌兰牧骑队员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精神,不断发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挥‘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作用,把党的政治理论和各民族先进文化成果送到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丰富农牧民精神生活,让这面旗帜在祖国北疆高高飘扬!” 哈斯塔娜坚定地说。

乌兰牧骑队员民乐合奏,哈斯塔娜翩翩起舞(来源:中国艺术报纸)


扎根在祖国北疆的乌兰牧骑

1957年6月,我国第一支乌兰牧骑诞生于美丽的边疆旗县苏尼特右旗的草原上,至今已走过60年发展历程。由创建初期一驾马车上十几个人的文艺轻骑队,发展到今天的75支队伍3000多名队员。60年来,乌兰牧骑涌现出了德德玛、拉苏荣等一批优秀队员,他们迎风雪、冒寒暑,累计行程130余万公里,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农牧民和各族群众演出36万余场次。

1957年乌兰牧骑诞生于内蒙古牧区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充分肯定“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殷切希望乌兰牧骑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弘扬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2018年11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授予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北疆楷模”荣誉称号(图片来源:内蒙古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