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吉平:保护好长城及其遗址 让长城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3-07 21:47:1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吉平建议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一方面保护好长城及其遗址并进行适当修复,另一方面发展长城旅游,打造长城文化旅游品牌,助力沿线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中国网3月7日讯(记者 苏文彦)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吉平在分组讨论中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用平实易懂的“百姓语言”和密集详实的数字,全面系统地回顾了2018年的政府工作。过去一年中,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特别是国家大力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文化惠民工程、全民健身运动等民生工程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成果世人共睹。

今年两会,多年来致力于文物保护工作的吉平“卖什么吆喝什么”,带来了一份《关于推动贫困地区长城沿线旅游开发助力脱贫攻坚的提案》,建议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一方面保护好长城及其遗址并进行适当修复,另一方面发展长城旅游,打造长城文化旅游品牌,助力沿线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摄影:沈湜)

“最熟悉的陌生”:你了解身边的长城吗?

提起长城,人们一定不陌生。泱泱中华,巍巍千年,没有哪一个意象比长城更能够代表中华民族。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更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象征,凝聚着一个古老民族深厚的底蕴和博大的精神。

但与万里长城世人皆知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人并不了解自己身边的长城。

据国家文物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我国历代长城总长度为21196.18公里,分布于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甘肃等15个省区,而且多集中分布在贫困山区、大漠深处。绵延万里的长城中,山海关、八达岭、慕田峪等景点举世闻名、游客摩肩接踵,但这样的长城只占一小部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绝大部分长城仍然“默默无闻”、乏人问津,成了“最熟悉的陌生”。

例如,内蒙古拥有中国最多、种类最全、内容最丰富的长城古迹。从空间上看,内蒙古长城的总长度达到7570公里,分布于76个县、旗、市,从时间上看,内蒙古长城上承战国,下至明朝,包括战国、秦、汉、隋、金、明等各个时期修筑或使用的长城及其附属设施,但并不是每一个生活在内蒙古的人都能够了解这些。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吉平参加分组讨论(摄影:韩卿立)

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保护长城

我国一向高度重视长城保护,1961年起,一批长城重要点段被陆续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长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弘扬长城精神做出过重要批示:“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需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更好地发挥长城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独特作用。”

2019年1月22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了《长城保护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强调长城文化景观的特性,提出《规划》核心是长城价值的保护展示,《规划》目标是长城精神、抗战精神、长征精神的传承弘扬,并提出了原址保护、原状保护的总体策略。

亟待保护的长城(来源:新华社)

虽然当前各地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长城保护宣传活动,但吉平认为目前对于长城的深度宣传还有所欠缺,许多人知道万里长城,却不了解自己身边的长城。为此吉平建议,要加大长城保护宣传力度,推动长城保护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工厂”活动,让从小在长城边上生活的人们了解长城、认识长城,唤醒长城精神,抒发长城情怀,共同唤起全社会保护长城的意识。

同时,历经千年风吹雨打和人类破坏,许多地方的长城已经“伤痕累累”,保护与修缮工作迫在眉睫。如何修复超过2万公里的长城,是摆在长城保护者面前“绕不过”的难题。

对此吉平建议,在无法做到长城修复“全覆盖”的情况下,需要通过周密的计划和科学的方法,分阶段、有步骤,逐步加大修复广度和深度,在《规划》的布局下全面清理排查,遵循“重点修复”与“全线保护”相结合,在坚持“修旧如旧”的前提下抢险加固,严格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的原则,在保证长城原貌安全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干预度,妥善保护长城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古朴的历史风貌,最大限度保存长城的真实历史信息。

长城保护者梁庆立,16年来志愿守护家乡河北唐山榆木岭一段15公里的长城(来源:新华社)

借鉴成功经验,发展长城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在呼吁加大长城保护力度的同时,吉平也建议,要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借鉴八达岭、慕田峪等长城景点的成功经验,发展长城旅游,助力长城沿线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例如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境内的丫角山明长城砖石铺砌整齐,毫不逊色于八达岭、慕田峪、山海关,拥有巨大的潜在经济价值,加上当地丰富的民俗风光资源,已经成为当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目标。当地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筹划,以长城为纽带,整合沿线景点、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民俗旅游、特色餐饮等各方优势,打造长城文化旅游品牌,积极推进弘扬长城文化,传承长城精神,最终转化为持久的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脱贫攻坚。

吉平希望长城沿线各地都能够借鉴八达岭长城景区管理制度和规划,结合当地旅游开发实际情况,对符合旅游开发条件的长城点段进行整体规划、整合利用,打好长城这张牌,唱好文旅融合这台戏,做好长城保护与合理利用这篇大文章,助力长城沿线贫困地区打好脱贫攻坚战,让长城为沿线贫困地区带来社会、文化和经济效益。

内蒙古巴彦淖尔境内的长城(摄影:段忆河)

今年两会,吉平还带来了另一份提案,希望鼓励各地区有条件、有意愿的收藏家到乡村去,开办各类文化(文物)展馆,深入挖掘与弘扬厚重的历史积淀,将文化融入百姓生活,让文化力量提升文明素质,解放群众思想,从而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