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华友: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发布时间:2019-03-07 13:22:28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王慧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他坚持每天六点半到岗,打开空调、打开热水器,让大厅工作人员和办证群众能及时喝上开水。细微的关心,温暖着所有人的心。为了让群众办证更加便利、更加舒适、更加高效,徐华友对大厅证照受理的各个环节认真琢磨,推陈出新。

徐华友为市民办理出入境证件

“东北人,急性子,有事儿您说话。”徐华友高高的个子,脸上总是洋溢着笑容。2015年,他调入内蒙古自治区出入境管理局证照受理审批支队工作,从部队转业到窗口单位服务群众,给徐华友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如何服务群众、如何让群众满意,成为了徐华友想要攻克的难题。工作期间,徐华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探索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

“我在,阵地在,只要在岗一天,就要认真的干,让工作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2015年,徐华友转业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在服务窗口为人民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徐华友常常把“助人为乐,你乐我乐大家乐”这句话挂在嘴边,他说,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不好干,酸甜苦辣都尝过,但是我们是窗口单位,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要树形象,酸甜苦辣才锻炼一个人的素质。

徐华友指导群众办理出入境手续

他坚持每天六点半到岗,打开空调、打开热水器,让大厅工作人员和办证群众能及时喝上开水。细微的关心,温暖着所有人的心。为了让群众办证更加便利、更加舒适、更加高效,徐华友对大厅证照受理的各个环节认真琢磨,推陈出新。改造受理设备,购置预受理机,读取身份证就可形成申请表格,无需人工填写;购置自助照相机,群众随意拍,选出自己最美的照片;推行支付宝、微信支付模式,手机“扫一扫”就可走出国门,畅游世界;完善大厅服务设备,配备电视机、搭建无线网络、安装手机充电站、购置自动擦鞋机、雨伞,让群众坐有凳子、歇有位子、喝有杯子,等候更舒心,得到了办证群众的广泛赞誉。

徐华友把细节的工作再细化,凡是前来办事的群众遇到难事,徐华友总会积极帮助协调,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得到他帮助的群众数不胜数,感人的事迹已经被一面面锦旗记录了下来。“军人退伍不褪色,只要人民群众需要我,我就要挺身而出。”徐华友始终践行着自己的座右铭。

群众赠送的锦旗挂满了墙壁

说到这些年的工作,让徐华友记忆最深刻的,是来自鄂尔多斯的申请人吉日嘎拉、乌云其其格夫妻二人。那天,徐华友像往常一样在办证大厅里各处巡查情况,突然一阵急促的脚步引起了他的注意,当兵出身的徐华友当即判断,这两个人肯定有急事,通过了解得知,他们二人的孩子因在学校发生意外,眼睛被戳伤,急需带孩子到日本做眼球手术,听到这里,徐华友二话没说当即打电话联系办证事宜,此时,吉日嘎拉夫妇已经心急如焚,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徐华友看这情形,决定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为了节约时间,徐华友安排民警一对一服务,他拿起笔亲自帮助申请人写申请材料、复印证件、引领照相……来来回回在大厅里穿梭。徐华友说,那个时候心里想的就是赶紧把证件办下来,给孩子多争取一点手术时间。

证件很快办下来了,徐华友将七天的办证程序缩短到不到一个小时,完成了护照的受理、审批工作,并协调制证中心,第一时间将护照发放到申请人手中,拿到证件,吉日嘎拉夫妇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只是拉着徐华友的手,一个劲儿地说:“谢谢,谢谢!”

过了几天,传来消息,孩子的眼睛保住了。这个消息让徐华友特别高兴,他说,在岗一天爱岗一天,作为共产党员和军人能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自己的付出很值得,觉得这样活着才有意义。有一天,吉日嘎拉夫妇手捧锦旗出现在办证大厅,他们将锦旗送到徐华友手中,热泪盈眶。面对吉日嘎拉夫妇的感谢,徐华友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时时刻刻践行学习雷锋同志无私奉献、传递正能量的高尚品质,时时刻刻践行学习雷锋同志精益求精的螺丝钉精神。徐华友不仅在工作中是这样做的,在生活中也是这样亲力亲为。

徐华友在街头义务清雪

当兵出身的徐华友,浑身浩然正气,办事利索,不拖沓,在他的熏陶下,徐华友的女儿徐婷也参军成为了一名军人,谈到父亲,徐婷告诉记者,父亲是自己的榜样,他是一个热心的人,遇见谁有困难,总是无条件地去帮忙,节假日,父亲从来没有多休息过一天,严守纪律,正直做人,乐于奉献,是徐婷对父亲的评价。如今参军的徐婷也以父亲的一言一行为标尺,做学习雷锋精神,弘扬正能量的时代新人。

这些年来,在徐华友的带动和示范下,广大青年民警形成了争当先进、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2018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出入境接待大厅荣获内蒙古“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而他本人也荣获2019年全区“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作者: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