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民生,这些委员继续为美丽中国鼓呼

发布时间:2019-03-07 11:33:14丨来源:中国林业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今年两会期间,不少来自西部的委员再次把目光聚焦于生态保护。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今年两会期间,不少来自西部的委员再次把目光聚焦于生态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一中副校长贺颖春提出了两份与生态保护相关的提案,分别是:《关于建立祁连山生态功能区补偿机制的建议》和《关于解决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用水指标支持农牧民后续产业转型发展的建议》。

贺颖春生活工作的地方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的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面积2.4万平方公里,从东到西跨度650公里,全县人口只有3.9万人,具有典型的地广人稀特点。去年祁连山环境整改,从核心区搬迁下来的149户484名牧民,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过如何保护环境,也牵动着贺颖春的心。“国家在祁连山生态功能区实施了天然林管护补助和草原保护奖励补助政策,而对水资源、湿地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等方面的奖补机制,有待尽快建立和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任务依然艰巨。对此,急需从国家层面建立祁连山生态功能区补偿机制,解决祁连山生态保护的根本性问题。”贺颖春说。

针对这个问题,贺颖春也提出了建议:一是希望国家有关部委尽快建立祁连山生态功能区补偿机制,加快建立和完善以天然林管护补偿、天然草场补偿、水资源补偿、矿产资源开发补偿、生产资料补偿等为主要内容的祁连山生态补偿体系;二是加强祁连山冰川、森林、草原、河流和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

在这些基础上,科学合理解决祁连山生态保护的长远性、本源性问题,实现祁连山资源环境的良性循环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或许同样来自西部的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全林带来的案例能给我们多一些启迪。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马全林以第一提案人身份提交的4份和生态有关的提案全部立案。加大沙区退耕还林还草面积、加强乌兰布和沙漠保护等建议均被相关部门采纳落实。

为了防制荒漠化,同时也为群众增产增收,马全林领导当地居民一方面通过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精准治沙,改善沙区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也通过培育沙区经济作物,带动群众种植,提高增产增收。

据悉,沙葱、沙米是干旱荒漠区特有的野生沙生食用植物,在民勤、古浪等都有分布,深受当地人喜爱。“野生植物被连根拔起,不但破坏了生态环境,而且不利于自身繁衍。由此,我们研究人工栽培技术,解决高产难题,给沙区群众发展产业找到一条更好的出路。”马全林说。

2018年以来,马全林持续示范和推广沙生植物的种植面积。民勤等多地的一些农民走上了沙区产业发展致富的道路。“我们解决了大田和大棚的沙葱种植和丰产栽培技术,无偿传授给农民,现在一年四季都不缺沙葱,冬天也能吃到新鲜的沙葱。”马全林说。

在今年全国两会到来之际,马全林又准备了好几份提案,主动建言献策,其中就包括《关于扩大甘肃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规模,提高补助标准的提案》《关于规范和整治林区和草原围栏的提案》等,继续为西部生态保护“鼓与呼”。

马全林说:“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民生,就是增进民生福祉。这是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更是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来源:文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