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赵会杰:给自己立下脱贫“军令状”

发布时间:2019-03-07 08:46:44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赵弘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站在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北面的凤凰山山头上,俯瞰全村5370亩耕地,赵会杰感慨良多。即使人均不到2亩耕地,她也能让全村808户、2700人人均纯收入突破1.4万元。

站在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北面的凤凰山山头上,俯瞰全村5370亩耕地,赵会杰感慨良多。即使人均不到2亩耕地,她也能让全村808户、2700人人均纯收入突破1.4万元。

这个山头,在90年代初是班车运行的一个坐标。1991年,圆脸、大辫子的赵会杰坐着班车嫁到了小庙子村。家里人告诉她,看到哪个山头最秃,你就可以下车了。

当年的小庙子村,最显眼的标签就是贫困、落后。从那时起,赵会杰一直有个梦想,那就是摆脱贫困。

起初,她在小庙子村小学当民办教师,后来到村里当计生专干。精打细算的赵会杰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2009年6月,39岁的赵会杰扛起了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这副沉甸甸的担子。到任后的第一次“两委”班子会议上,她亮出了自己的“军令状”:“我的第一责任,就是办好群众盼望的事情!”

啥是群众盼望的事儿呢?

当年,小庙子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人均年收入4500元,5000多亩耕地有近四分之一浇不上水,没有特色产业,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们普遍对改善现状信心不大,部分村民还面临着生活难、看病难、上学难等问题。

说一千道一万,群众盼望的事儿就是四个字——摆脱贫困。曾经把自家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的赵会杰,现在要过好2700口人的“大日子”了。

赵会杰做起事情来可不含糊,上任伊始就对小庙子村党支部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建立和完善村党支部会议、“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25项制度,实施党员岗星化管理,全村党员挂牌示范等措施,规范党员的行为,融洽党群关系。

2010年到2017年,赵会杰与党员干部集思广益,通过协调资金、引进项目,让之前浇不上水的耕地都浇上了水。

鉴于小庙子村有种植胡萝卜的历史,赵会杰上任后继续发展胡萝卜产业。2012年,全村的胡萝卜面积达到3500亩,当年全村光此一项收入就达到1000多万元。

好景不长,2013年,受市场变化、周边地区种植面积扩大以及病虫害等因素的影响,胡萝卜产业日渐低迷。人均纯收入又回到了2009年的水平。

看到村民们滞销的胡萝卜,赵会杰深深地意识到:单一的种植产业只能带来一时的经济效益,抗风险能力差,急需调整产业模式。”

2014年,她动员在北京打拼的本村能人李永波回村成立“宏都种植专业合作社”,集约发展种植桔梗、牛膝、防风等中药材,合作社统一为农户提供种子、技术、市场信息,统一销售产品。2017年合作社以每亩800元的价格集中流转土地1500亩,2018年达到2200亩,种植药材品种增加到近20个,辐射带动周边5个村种植药材3500亩。

“最初合作社只有9名成员,目前已经吸纳323户农户入社。合作社占地20亩,建设冷库500平方米,库房400平方米,办公场所600平方米。这个合作社就是我们脱贫致富的依托。”赵会杰说。

2018年1月,赵会杰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赵会杰与总书记真情对话。

一年来,带着总书记的深情嘱托,村民们发展特色产业、致富奔小康的热情更旺。赵会杰又有了新想法:把产业变成产业链,不仅要大力发展药材种植,还要进行清洗、包装等深加工。

2018年药材市场行情较好,加之产业链延长带来的翻倍收入,亩均纯收入接近4000元,一亩药材相当于7亩玉米的收入,仅此一项全村纯收入达到1000多万元。

在药材种植、收获、清洗、加工期间,合作社平均每天吸纳150多人就业,人均年务工收入8000至12000元。合作社还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高价流转贫困户土地225亩,并优先雇佣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去年带动28名贫困户脱贫。

2018年6月,赵会杰申请注册了“小庙子村”商标,并以合作社和村委会名义申请了蔬菜和中药材深加工国家项目,继续纵深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让村民在土地集约利用、产业多元发展中享受更多实惠。当年7月,合作社投资了350万元,新建厂房2200平方米,建设蔬菜及药材清洗、加工、脱水生产线。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走进凤凰山下的小庙子村,一条新的药材生产线已经建立,合作社正在调试机器。“扶贫要扶智,下一步合作社要对村民们进行技术培训,不仅让他们成为田间能手,还要成为技术能手。”

时光如梭,从农家媳妇到基层干部,到小村经济的把脉人,再到全国人大代表,赵会杰身份一直在变,唯独不变的是心中的“军令状”。

今年,她的提案是关于加大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的建议。“要想实现乡村振兴,让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首先农产品质量安全这一关必须要过……”一年了,想跟总书记汇报的东西还真不少,她生怕落下点啥。

(原标题:【奋斗的内蒙古】给自己立下脱贫“军令状”——访全国人大代表、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