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科尔沁区:浅埋滴灌让农田变“宝地”

发布时间:2019-03-06 22:37:2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董鹏 李昂 贺艳然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通过实施浅埋滴灌高效农业节水技术,使粮食作物增产增收,大大节省了水资源。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通过实施浅埋滴灌高效农业节水技术,使粮食作物增产增收,大大节省了水资源。

为了让广大农业种植户充分了解浅埋滴灌技术带来的利好,科尔沁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一直在为大家做浅埋滴灌技术的讲解,日前,他们来到了科尔沁区丰田镇辽阳村为大家讲解生产中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辽阳村大部分农作物为玉米种植,在村里种养殖合作社的带动下,现在玉米亩产由原来的1000斤提升到1800斤左右。辽阳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孙立新说:“咱们从(20)18年以后开始全程浅埋滴灌,确实省水省时省力,最主要的就是节省人工。比大浇大灌的时候省了一半水,所以浅埋滴灌的好处非常多。”

据了解,辽阳村自2016年开始实行土地全程托管,村里土地由村种养殖合作社做到六个统一,统一种子,统一化肥,统一耕种,统一春耕,统一收获,统一销售。孙立新说,自从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老师们来村里做培训开始,合作社就决定实行浅埋滴灌技术,没想到,实施以后土地性质也由硬土质变为了软土质。

“我们全程3000多亩地浇地就四个人,多了也不用,就四个人就把这地都浇了,追肥的时候再加两个司机,给送肥,所以说这个浅埋滴灌的好处确实是多。”孙立新告诉记者。

通辽市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科尔沁区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近年来积极行动,因地制宜,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坚持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建设节水工程,从大水漫灌到膜下滴灌,再到现在的浅埋滴灌。如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不仅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还能提高化肥的利用率,成功解决了部分农田无法灌溉和大水漫灌带来的浪费问题,真正做到农田变“宝地”。

科尔沁区水务局农田科科长李桂玲说:“今年整体工程建设任务预计完成70万亩,其中配套计量设施完成5185套,首部安装完成5185套,水泵安装近5000套。目前已完成了勘测设计工作,勘测设计方案审查批复,以及招投标工作。下一步即将进入施工准备阶段,今年整体工程计划3月中旬开工,预计5月初完工。”(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