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追梦人丨“拼搏岂止在战场”:洗车店老板巴桑誓为乡亲拔穷根

发布时间:2019-03-06 19:35:1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曲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洗车店老板巴桑誓拔穷根。

作为我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西藏自治区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各级政府投入巨大。经过多方努力,2018年,西藏25个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2100个村居达到退出标准,18万人达到脱贫标准。

喜人的成绩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也离不开群众的努力。《诗经》中“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句子,承载着中国劳动人民千百年来对美好生活最朴素的追求与向往。

下面就请走进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看看一位洗车店老板为了自己、家人和乡亲们的好生活做出了怎样的努力。

巴桑(右二)节前慰问洗车工人

“拼搏岂止在战场”

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文成公主大道十字路口,有一家占地300多平方米的“白玛林洗车店”,老板巴桑1999年从部队退伍回家。为了改善家庭经济状况,他曾当过民间艺术团学徒、仓库管理员、保安、协警、驾驶员,不断变换工作的巴桑用努力为自己和家人寻求更好的出路。

“拼搏岂止在战场?”当过军人的巴桑常常这样激励自己。2018年5月,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巴桑贷款15万元开起了这家洗车店,并且将招募洗车师傅的目光投向了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

洗车工人们冒着严寒一丝不苟地为顾客服务

“誓为乡亲拔穷根”

退伍后一直在琼结县打拼的巴桑是一位远近闻名的“热心肠”,但他深深懂得,“用金钱帮助困难群众只能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却没办法拔掉他们的穷根。”因此,巴桑招募了扎西尼玛、布穷、旺珍3名当地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让他们在自家门口就了业。

但由于缺乏经验,洗车店试运营阶段,三位洗车工人时常刮伤车子漆面、没擦干净等,客户投诉也随之而来,但巴桑并没有气馁,一有空闲就带着3名工人到山南市比较大的洗车店考察和学习,还邀请专业人员为他们进行相关培训。在巴桑和工人们的努力下,两个月后,洗车店的生意开始有了起色。

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扎西尼玛正在冲洗车辆

“既能挣钱又能顾家”

经过近一年的打拼,如今扎西尼玛已是巴桑洗车店内业务精干的冲洗师傅。他坦言,自己做梦也没想过能在家门口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现在,我既能挣钱又能顾家,非常感谢巴桑。”2018年,依靠党的扶贫搬迁政策,扎西尼玛搬入了新房,正在用洗车赚的钱一件一件添置新家的家具。

46岁的布穷是一位二级残疾人,家中又无其他劳动力,农忙时家里的12亩地只能靠左邻右舍帮忙。“巴桑总在第一时间替我解决实际困难,一到秋收季节,巴桑就从周边村居雇佣村民,帮我家收割粮食,他还帮助我办了残疾证。”到洗车店工作后,布穷脸上渐渐有了笑容。

每逢秋收季节,巴桑都会自掏腰包组织周边群众帮建档立卡贫困户布穷收割粮食

旺珍是在洗车店工作最久的员工,我父亲早年因车祸离世,母亲体弱多病,本人又身有残疾,家里生活十分拮据。“没有来洗车店之前,我一直靠打零工维持家用。自从到了白玛林洗车店,每月除了2500元工资,节假日还有慰问品和慰问金。洗车店包吃包住也节省了生活开支,挣钱之余还能回家照看母亲。”不善言辞的旺珍心里充满了对巴桑的感激之情。

“多亏党的好政策”

“我能有今天,多亏党的好政策,多亏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巴桑粗算了一笔账:“每天可以保证最低400元的收入,一年赚个8、9万应该问题不大。”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巴桑说:“今后,我要积极争取上级的扶持资金和政策支持,把剩下两间库房打造成汽车装饰店,把经营范围扩大一些,吸纳更多贫困户到我的洗车店就业,为他们解决生计。”

洗车店工人们领到慰问金,脸上洋溢着笑容

雪域大地上,还有许许多多像巴桑、扎西尼玛一样的追梦人,正在为了美好生活奋力拼搏,让代表幸福的格桑花开遍雪域高原。

2019年1月,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在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表示,2019年西藏将确保1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区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文/图:曲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