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龚明珠:用发展筑牢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发布时间:2019-03-06 15:29:11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柴思源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稳定与发展相辅相成。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作为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边疆稳固关乎国家安全大局,关乎经济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了,才能为边疆稳固创造条件和保障。”龚明珠说。

  不是奔走在调研项目的现场,就是埋头处理办公桌上堆满的各种文件资料——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龚明珠的日常工作繁忙而有序。

  “今年,落细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安排是我们主要工作之一,要构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统计体系、标准体系等,同时研究编制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实施意见,形成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合力。这不,我手头这十几份报告都和这个有关。”龚明珠边说边整理着手头的资料。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龚明珠

  龚明珠对去年参加全国两会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去年参会时我的职务是鄂尔多斯市市长。我告诉总书记,近几年鄂尔多斯市依托资源和要素成本低的优势,大力发展新兴朝阳产业,实现了产业多元化发展。”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去年3月底,龚明珠任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他的工作重点和信心。

  龚明珠认为,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要把握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优化产业结构、打赢脱贫攻坚、发展现代农牧业、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沿边开放上下功夫,实现边疆地区各民族人民群众和谐共处、共享美好生活。“稳定与发展相辅相成。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作为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边疆稳固关乎国家安全大局,关乎经济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了,才能为边疆稳固创造条件和保障。”龚明珠说。

  “去年,我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职责,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煤炭去产能目标任务。努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4亿元,安排自治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支持新兴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同时我们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安排国家和自治区相关资金近4亿元支持了一批服务业平台和重点项目建设,争取集宁现代物流园区获批国家第二批示范物流园区。”龚明珠说。 2018年,内蒙古三次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第三产业占比已经过半,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0.1:39.4:50.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和生产力空间布局,走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的路子,形成有竞争力的增长极。按照这一要求,我们着力增强呼包鄂辐射带动能力,制定出台了《加快推进呼包鄂协同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落实《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和林格尔新区建设,推动乌海及周边地区转型发展,打造沿黄生态经济带;促进东部盟市加快发展,推动东部盟市承接非资源型产业转移,推进大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继续实施采煤沉陷区、独立工矿区和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龚明珠说。2018年,呼包鄂三市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占全区一半以上,蒙东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有不同程度提高。

  龚明珠坦言,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内蒙古还面临着产业结构“四多四少”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区域发展协调性仍有待增强、区域竞争力亟待提高等问题。“新的一年,我们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投资力度。加快实施《传统工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推动建设一批传统产业升级示范基地。积极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化项目建设,在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再培育发展若干特色产业集群。研究制定《服务业创新发展2025行动大纲》,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我们还将编制呼包鄂重点发展产业指导目录,加强呼包鄂与周边地区合作。充分发挥乌兰察布区位优势,加强同周边地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建设一批新型开放合作平台。制定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争取蒙东(通辽—赤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推动蒙东地区融入东北西部生态经济带。”龚明珠说。

  (原标题:用发展筑牢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访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龚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