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打造中国寒地冰雪经济发展新样板

发布时间:2019-03-06 21:18:59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朱文哲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呼伦贝尔寒地冰雪经济发展研讨会4日在有着“中国冰雪之都”美誉的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召开。

呼伦贝尔寒地冰雪经济发展研讨会4日在有着“中国冰雪之都”美誉的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召开。

来自北京冬奥组委技术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装备中心、中国旅游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多地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共商寒地冰雪经济发展大计、共绘寒地冰雪经济发展蓝图,共同达成开创呼伦贝尔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共识。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第五届鄂伦春冰雪“伊萨仁”在鄂伦春自治旗开幕(资料图,摄影:丁根厚)

本次研讨会现场宣读了“相约冬运、助力冬奥”携手开创寒地冰雪经济新局面的倡议书,未来呼伦贝尔将多措并举,进一步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发展。

根据倡议书,呼伦贝尔市未来将以本地冬季汽车测试、寒地冰雪运动、旅游产业为基础,不断拓宽产业链条,加强市场开发调研与数据研究,深入推进工业品耐冷性检验检测产业发展和行业标准与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中国寒地冰雪经济发展新样板。

此外,当地还将推动工业品耐冷性检测产业集群培育。加快推进冰雪装备器材、汽车交通、电池新能源等工业品耐冷性研究与测试技术平台在呼伦贝尔落地建设,助推国家工业品耐冷检测检验领域高质量发展,保障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

据介绍,呼伦贝尔将依托本地产业集群优势,积极推进工业品在寒地冰雪条件下的大数据分析、智能测试、关键技术检测、创新设计等工作,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行业发展提供一站式的标准化服务。

牙克石市“初雪早,终雪迟”,雪期达200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8.5%,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此外,当地先进的储雪技术使得夏季在牙克石体验滑雪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