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雷锋派出所”里的暖心事

发布时间:2019-03-06 08:48:44丨来源:中国新闻网丨作者:乌娅娜 李欣滢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又是一年学雷锋纪念日,达尔罕派出所的民警一如既往地在草原上发扬和传播着雷锋精神,而“雷锋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也被辖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咱家人”。

    图为打造全国首家“草原雷锋派出所”启动仪式现场(公安机关供图)

  “没事不用总过来,有事阿妈给你打电话。”莲花大妈用不太熟练的汉语对“儿子”阿其图说道。

  莲花大妈住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右旗大板镇宝力格嘎查,她的老伴儿早在30多年前就去世了,她一人含辛茹苦抚养5个子女。2010年冬天,命运给莲花大妈重重一击,37岁的儿子突然病逝,几个月后,刚满20岁的小女儿也病逝了。从此,莲花大妈整日以泪洗面、郁郁寡欢。

  邻居们为了开导她,就对她说:“你的儿女并没有死,他们当上了人民警察,在遥远的边疆执勤。”

  “我说我是莲花大妈儿子的战友,他正在执勤无法回家,让我来照顾她。”阿其图说。

  在众多的“警察儿女”中,莲花大妈最熟悉的就是这个常来帮她收拾院子、打扫卫生的儿子阿其图。阿其图是莲花大妈志愿小组的组长。在达尔罕派出所负责社区工作的阿其图,最先知道了莲花大妈的故事,2012年开始他一个人默默地照顾和陪伴着老人。

  “没想到我照顾大妈的事,很快被派出所的领导知道了,我们派出所非常重视,让我和其他民警共同来照顾大妈。”阿其图说。

小学生用蒙古语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公安机关供图)

  以后的日子里,每逢节假日,无论再忙,达尔罕派出所的民警们都会轮班来看望莲花大妈。莲花大妈有什么大事小情,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是她的“警察儿女”。

  “我有很多孩子,我生的孩子不能在我的身边,但是我有我的警察孩子,他们常常过来,帮我干活,给我买东西。”莲花大妈说。

  2013年,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巴林右旗公安局达尔罕派出所成立了由民警、辅警33人组成“雷锋志愿服务队”,他们走进社区,走进敬老院,走进学校,传递爱心,6年来弘扬诠释学雷锋传统从未间断,前后帮扶贫困学生、残疾群众、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130余户,其中结对帮扶66户,累计助资捐款3.5万余元。

  达尔罕派出所学雷锋的典型事迹很快被辽宁省雷锋研究会注意到,2018年,达尔罕派出所与辽宁省雷锋研究会共同建立了内蒙古首家共建学雷锋教育基地,该教育基地不仅辐射带动全旗中小学、辖区居民、公安民警辅警传播弘扬雷锋精神,还成为了当地为民、助民、便民服务基地,赢得辖区群众的充分肯定。

  在大板镇麻斯塔拉嘎查,居民赵晓琴的儿子在2012年因病去世,留下了双胞胎孙子孙女,一家4口仅凭老伴微薄的退休工资生活。达尔罕派出所“雷锋志愿服务队”得知这一情况,主动联系到赵小琴一家,开始长期帮扶,定期看望双胞胎姐弟,为他们送去衣物和学习用品。

  “我常常对孩子们说这么多叔叔阿姨帮你,你知恩就得图报,要心存感恩,要好好学习,要报答大家、报答社会”赵小琴说。

  10天前,打造全国首家“草原雷锋派出所”启动仪式在达尔罕派出所举行。在当天仪式上,全国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辽宁省雷锋研究会顾问龙凡将军在致辞中表示,充分发挥雷锋协会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文化优势,早日把“草原雷锋派出所”打造成为巴林草原的一颗璀璨明珠。

  又是一年学雷锋纪念日,达尔罕派出所的民警一如既往地在草原上发扬和传播着雷锋精神,而“雷锋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也被辖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咱家人”。(原标题:“草原雷锋派出所”里的暖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