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规划地球第三极国家公园群建设

发布时间:2019-03-05 17:44:00丨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作者:赵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今年西藏将启动地球第三极国家公园群建设。中科院专家已对此提前论证,并提出可行观点。

        记者近日从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今年西藏将启动地球第三极国家公园群建设。中科院专家已对此提前论证,并提出可行观点。

        记者此前了解到,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研究首期成果汇报建议,从44个自然保护地和重要的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地中遴选出珠峰、雅鲁藏布大峡谷、扎达土林、羌塘等若干地点备选国家公园;建设国家公园群,带动西藏相关领域绿色发展。

        青藏高原拥有许多特殊和特有的生态系统,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其生态功能对保障中国乃至东南亚生态安全具有独特的屏障作用,是中国建设国家公园的重要备选区域。

        作为此次科考的参与人之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樊杰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色林错为核心的河湖源地区是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建设的重要地区,面临着生态严格保护与区域发展和民众脱贫之间的矛盾,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首先在该地区开展了国家公园专题科考。

        第二次青藏科考发现,色林错是青藏高原水文气象变化最剧烈的地区之一。在1979年至2017年间,色林错流域气温升高显著,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年均降水量增速加快,色林错2017年的湖区面积比1976年的增加了43%。

        樊杰认为,在上述自然环境剧烈变化的背景下,色林错流域生态保护与人口发展存在尖锐矛盾,经济发展水平较低,贫困化问题突出,不合理的旅游发展管理影响到了部分地区的生态环境。

        第二次青藏科考因此提出,建立地球第三极国家公园群是青藏高原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樊杰说,在提出这一建议前,科考队以色林错为案例区,研究了国家公园建设的科学方案,包括评价了国家公园价值的重要性,论证了自然生态环境本底容量测算指标体系,提出了建设范围,评估了建设的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