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追梦人丨阿·巴雅尔的长调传承路:让被遗忘的旋律"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9-03-05 19:39:2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让被遗忘的旋律"活"起来。


“我的梦想是寻回即将被遗忘的长调旋律,追寻蒙古族长调民歌更阔的天空”。

——阿·巴雅尔


长调是蒙古族最具代表性的民歌艺术之一,历史悠久,博大精深。那辽阔悠长、跌宕起伏的旋律,宽广自由、疏密有致的节奏,丰富的调式色彩和高超的音域转化法,使听众无不深受民族艺术魅力的感染。

今日草原追梦人主人公是长调歌唱家阿·巴雅尔,让我们一起走进属于他的追梦之旅!

阿·巴雅尔资料图


音乐天赋源于我的家乡

“我出生在东乌珠穆沁旗呼布钦高毕苏木。长调在我的家乡广为流传,每逢重大节日大家都会相聚到一起纵情高歌。耳濡目染的旋律成为了我的音乐启蒙曲,为日后的长调演唱打好了坚实的基础”阿·巴雅尔回忆童年时光时说到。

浸透到骨子里的音乐细胞,很好的运用到阿·巴雅尔的整个音乐学习生涯。大学期间,学校要求学生学习一样西洋乐器。虽说隔行如隔山,但对于他,较高的音乐悟性和勤奋的练习很快帮助他掌握到吹奏技巧。


让被遗忘的旋律“活”起来

蒙古族长调,过去主要以民歌形式流传于锡林郭勒盟地区。长调民歌唱腔悠扬高亢,音域宽广,歌词语言明晰简朴。但随着老一辈长调传承人的离世,部分优质的歌曲渐渐被人遗忘。

阿·巴雅尔资料图

为了重拾被遗忘的旋律,阿·巴雅尔走访多地,通过认真搜集记录,多首几乎失传的民歌得以重新传唱。阿·巴雅尔演唱的长调《辽阔草原》就是被重新传唱的歌曲之一,结合他宽广的音域将草原的辽阔表现的淋漓尽致。


传承长调原生态模样

“曾听到过很多经改编的长调民歌。虽然很新颖,有创新的部分,但终究是失去了原生态模样”接受记者采访时阿·巴雅尔说到。对于长调的传承,他认为不应该忽视追寻音乐原有特色和音乐模式的重要性。

蒙古族从大自然汲取音乐灵感,当唱起悠扬舒缓的长调,便会使听众联想起茫茫无际的大草原,仿佛能看到蓝天、白云、洁白的毡房和成群的牛羊。这就是长调原生态的魅力,即使不懂蒙古语,也能为其动容。

阿·巴雅尔幸福美满的家庭

有人认为蒙古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从而忽视蒙古族歌手们极尽完美演出背后十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当记者问及关于长调传承路途中遇到的困难时,阿·巴雅尔说:“有些事情别人看来或许是困难,但我不认为是。寻回即将被遗忘的长调旋律,让它重新得以传唱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使命。追寻梦想为之奋斗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文字:中国网草原频道记者 阿艺思、音频及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