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曲新勇:做保护“中华水塔”的迷彩尖兵

发布时间:2019-03-05 16:16:44丨来源:中国国防报丨作者:柴华 邹维荣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和水源涵养地,是我国影响范围最大的生态功能区。捍卫生态安全,驻军部队责无旁贷,我们要努力成为保护‘中华水塔’的迷彩尖兵。”

“我带来的提案,有关驻军部队助力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军队政协委员、青海省军区司令员曲新勇接受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和水源涵养地,是我国影响范围最大的生态功能区。捍卫生态安全,驻军部队责无旁贷,我们要努力成为保护‘中华水塔’的迷彩尖兵。”

2016年,习近平主席考察青海时强调:“青海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必须担负起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责任。”几年来,在青海驻扎、驻训的部队官兵和当地民兵积极参与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生态保护是一个周期长、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曲新勇谈到,部队官兵和当地民兵需要为之长期努力,进一步提升保护质效。

曲新勇介绍说,几年来,着眼备战打仗,不仅青海驻军加强了军事训练,每年还有多支省外驻军部队跨区上高原进行实战化训练演练。在一定程度上,军事训练与生态保护是有矛盾的。因此,部队领导一定要一手抓实战化训练,一手抓生态保护。对于这个问题,各部队领导思想上是高度重视的,抓得很紧很实,但保护的措施要跟上时代步伐。

曲新勇建议,部队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研发配备适用高原的环保食品、无公害厕所、垃圾处理、小型污水处理等装备。同时要继续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打击猎杀野生动物和乱采滥挖药用植物的违法行为,并积极参与草原灭鼠、防风治沙行动。

“民兵是青海生态管护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曲新勇介绍,2017年以来,青海省军区着手探索“民兵+”创新实践活动,其中之一就是“民兵+生态管护员”。省军区还在“民兵+训练”中增设生态宣传、草原巡护、护林防火、保护动物等多项专业性训练,着力构建具有高原特点、牧区特色的新型生态保护民兵队伍。为此,他建议有关部门在生态管护员编制员额、经费补助、装备器材等方面给予民兵队伍更多的政策支持。

提案背后:山川·草场·冰川水

为何带这个提案上会?曲新勇讲了3件令他深感忧虑的事。

2017年4月到青海省军区任职后,曲新勇在一次调研途中拍摄了一张昆仑山脉某处冰川的照片,回来后发现,一年多前,当地一位朋友也在同一地点拍过照片,两张照片对比发现——他拍摄的照片中,冰川位置已消退几米。还有一次,曲新勇带领官兵经过一片风沙飞扬的荒漠时,有人告诉他,以前这里是一片水草丰美的草场。不久后,他去一家矿泉水厂检查武装工作。这个厂为了便于采集冰川水,建在人迹罕至的高海拔地区,对生态环境产生较大影响。

“经过调研,我愈发觉得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迫在眉睫,刻不容缓。”曲新勇说,政策法规的出台需要时间,他希望部队官兵和当地民兵在三江源保护上走在前列,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原标题:做保护“中华水塔”的迷彩尖兵——军队政协委员曲新勇和他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