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良:实施饲草储备战略 加强防灾抗灾减灾能力

发布时间:2019-03-05 11:37:18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王胜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草原监督管理局局长助理陈良建议,在草原牧区实施饲草储备战略,以解决季节性饲草供应不平衡等问题,加强牧民的防灾抗灾减灾能力。

  “每当遇到旱灾或‘白灾’,草原牧区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饲草料严重紧缺。”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草原监督管理局局长助理陈良说。他建议,在草原牧区实施饲草储备战略,以解决季节性饲草供应不平衡等问题,加强牧民的防灾抗灾减灾能力。

  在草原牧区,粮食和饲草分别是农牧民赖以生存的重要生活和生产物资。牧区虽不产粮,但得益于我国发达的粮食储备和供给体系,粮食供应充足。相比之下,草原牧区缺乏科学合理的饲草储备战略体系,容易出现季节性或“歉年”饲草供给不足现象,牧民抗灾保畜能力不强,草畜产业无法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陈良提供了一组数据:内蒙古自治区天然牧草干草年产量为400万-500万吨,每年用于抗灾保畜储备饲草130万-160万吨,但因饲草储备不当,每年造成经济损失高达8.45亿-10.4亿元。

  陈良提出3条建议:一是在设施上精准投入。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气候条件,建立适合当地的大型抗灾饲草应急储备库,防止牧草因储备不当导致营养流失。根据实际情况完善饲草产品储备设施、物流设施和基层设施。

  二是在政策上,鼓励和支持饲草饲料的市场流通,保障草畜平衡。三是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完善饲草储存技术体系,提升应急抗灾能力。根据抗灾饲草储备期间的营养物质劣变机理和规律,健全饲草储备库环境参数,制定抗灾饲草储备技术标准,提高品质检测技术,建立饲草储备监测体系与饲草安全储备管理体系等。

  去年,陈良提交了呼吁强化草原执法、通过科技创新加强草原保护、修改《草原法》等建议,均得到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办理回复。(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陈良:在牧区实施饲草储备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