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吉平: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3-05 11:28:24丨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丨作者:赵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吉平表示,要结合自身工作,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让文化资源成为老百姓走向致富道路的重要依托。

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感到肩上担子重了,身上责任大了,工作中还有很多需要提高改进的空间。”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吉平,接受记者采访时仍难掩激动的心情。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吉平

吉平表示,作为文化文艺工作者的一分子,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断加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挖掘文化遗产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把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提升到文化自信的高度来认识;要结合自身工作,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让文化资源成为老百姓走向致富道路的重要依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这就要求我们要把个人研究兴趣和研究工作,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幸福紧紧连接在一起。” 吉平说,“历史是根,文化是魂,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是文化的载体。我们一定要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回答新时代的神圣使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深刻反映伟大时代的历史巨变。” 

本次大会吉平带来了一件《关于鼓励收藏家到乡村开办收藏展馆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我希望通过提案,鼓励各地区有条件、有意愿的收藏家到乡村去,开办各类文化(文物)展馆,补齐乡村普遍存在的人文景观匮乏、缺乏历史文化气息这块短板。”

吉平在提案中指出,在内蒙古地区,各类比较专业的收藏家就有近千人,其中不乏全国知名收藏家,收藏品总数以万件计。这些收藏家大都具有家国情怀,热爱历史文化,愿意为乡村振兴事业做一份贡献。这是一笔极其珍贵的潜在文化资源,应该发掘出来,使之用之,利国利民。

吉平建议:一是要积极宣传并激励引导,鼓励收藏家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这一事业中去,助力振兴乡村发展。二是建议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积极给予政策支持,采取鼓励和褒奖相结合机制,大力激发藏家们的热情和兴趣,到基础设施相对完备且具备一定文化气息的乡镇、村庄,开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展馆陈列,将蕴藏在民间的可移动文化遗产挖掘出来,使之“活”起来。同时要积极探索,实现文化创意产业与乡村休闲观光游相结合,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脱贫攻坚,筑牢乡村振兴的文化根基。三是建议鼓励民办博物馆以总分馆制,到乡村去建立分馆,发挥好民办博物馆接地气、藏品多、种类丰富、形式灵活的优势,打造好具有地域特色的品牌展馆。

吉平坚信,通过打造乡村文化展陈馆,深入挖掘与弘扬厚重的历史积淀,在传承中坚守,在创新中发扬,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将文化融入百姓生活,通过文化的浸润,使历史文化滋养其精神根脉,用文化力量提升文明素质,让群众思想得到解放,从而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文:赵瑜,来源:中国政协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