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嘱托,创作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

发布时间:2019-03-05 11:17:37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郭俊楼 及庆玲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联组会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哈斯塔娜翻开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仔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每一句话。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联组会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演员哈斯塔娜回到驻地房间,翻开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仔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每一句话。

哈斯塔娜接受采访(摄影:韩卿立)

       “今天聆听总书记的讲话,特别受鼓舞。”回忆起下午联组会上的场景,哈斯塔娜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文化艺术界,再次表明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

      “工作更有信心了!”哈斯塔娜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出贴近群众生活、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草原文化和民族文化、反映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      

      “乌兰牧骑队员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精神,不断发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挥‘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的作用,把党的政治理论和各民族先进文化成果送到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丰富农牧民精神生活,让这面旗帜在祖国北疆高高飘扬!” 哈斯塔娜坚定地说。

吉平接受采访(摄影:韩卿立)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感到肩上担子重了,身上责任大了。”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吉平难掩激动之情:“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和我们亲切交谈,令人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这就要求我们要把个人研究兴趣和研究工作,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幸福紧紧连接在一起。” 吉平认为。

      历史是根,文化是魂,文物是历史的见证,是文化的载体。吉平表示,作为文化文艺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加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挖掘文化遗产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把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提升到文化自信的高度来认识;要结合自身工作,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我们一定要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深刻反映伟大时代的历史巨变。”吉平对文化文艺事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原标题:不负嘱托,创作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记者:郭俊楼 及庆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