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乌旗大力发展牧区优势特色产业

发布时间:2019-03-05 09:02:1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2019年,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紧密结合本地区发展实际,坚定不移深化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升畜产品供给质量、促进牧业持续发展、稳定增加牧民收入为目标,推动畜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积极构建现代畜牧产业格局,打造国家级绿色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产业兴旺是牧区振兴的根本所在。2019年,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紧密结合本地区发展实际,坚定不移深化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升畜产品供给质量、促进牧业持续发展、稳定增加牧民收入为目标,推动畜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积极构建现代畜牧产业格局,打造国家级绿色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

西乌旗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牧场、养殖专业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组建2-3个由重点龙头企业牵头的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积极探索多种紧密型利益联结模式,把牧民紧紧吸附在产业链上。西乌旗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上迈出第一步,将”牧人之家“做大做强,做出品牌和特色,为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采取“龙头企业+牧民专业合作社+牧民”的模式,以此拉动牧民增收。吉仁高勒镇扎格斯台嘎查苏·呼格吉勒图作为致富带头人之一,尝试延伸旅游+畜牧业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

坚持质量兴牧、绿色兴牧、品牌强牧,创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畜产品,培育规模化生产、加工和物流基地,着力增加优质绿色畜产品供给。按照《西乌旗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实施方案(2018-2020)》规划,坚持“巩固先进、提升一般、消除薄弱”要求,运用集体资产租赁、组团服务创收、草原文化旅游服务、智慧电商服务等方式拓宽发展渠道,积极探索合作经营、资产租赁、入股分红、代种代养等多种模式,不断提升嘎查集体经济实力。持续加强政策宣传、技能培训,培养一支懂技术、头脑活、会经营、善管理的牧区致富带头人和新型职业牧民队伍,引导他们转变传统观念,算账养畜,提高科学养殖和生产经营水平,增加养殖效益。

深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根据地区实际发展特色种养、加工流通、休闲旅游、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多渠道培育牧区发展新动能。

(来源:西乌旗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