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扎鲁特旗:让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添彩

发布时间:2019-03-05 09:22:0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芳芳 靳伟楠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座座房屋宽敞明亮,文化广场上村民们载歌载舞,文化书屋里掀起了“学习强国”的热潮……如今的乌日根塔拉农场,正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

一大清早,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乌日根塔拉农场四分场的杨占国就“全副武装”忙碌了起来,清扫垃圾、清理杂物,只见他手持扫帚、垃圾筐,不放过地上的任何脏物,不厌其烦地把落下的树叶打扫得干干净净……这是他作为乡村保洁员的第1277天。

为建设美丽乡村,扎鲁特旗给每个嘎查村都配了保洁员,一直都为村里义务清洁的杨占国被乡亲们推举为乡村保洁员,这一直是他特别骄傲的事儿,“你看,这就是我的乡亲们认可我的工作,虽然每天辛苦点儿,但是看着我们的四分场这么干净整洁,我的心里真是高兴”。

“以前垃圾哪儿哪儿都是,但是自从有了这保洁员,我们村儿也跟城里一样了。看着村里这么干净这么漂亮,我们也得好好维护不是。”说起现在村里环境的变化,村民们的话语中都透着股高兴劲儿。

“喔喔喔……”来到四分场的养殖大户尤宏伟家,映入眼帘的是一只只颜色鲜亮的大公鸡,头顶红色的鸡冠,悠闲地踱着步。尤宏伟今年34岁,虽然年轻却是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去年养了4000多只大鹅,7000多只本地鸡,收入大概有40来万吧!”这个朴实的年轻人有些腼腆地说。因为养殖技术好,不少人慕名前来学习,建档立卡贫困户韩子路就是其中之一。每次来学习,尤宏伟都会耐心的给他讲解养殖经验,这让韩子路对他非常感激。“都是乡里乡亲的,我既然懂点儿这方面的知识,就想着能帮点儿是点儿,和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午饭过后,三分场的文化广场渐渐热闹了起来。20多位农家大姐踏着音乐节拍,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周围挤满了围观的村民。妻子在场上跳舞,丈夫在场下拍照,孩子在边上玩耍,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让初春的山村热闹起来。刘桂华是这支队伍的组织者,每天她都早早的来到广场播放好曲子等着大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们都来这儿跳跳广场舞,扭扭大秧歌,既锻炼了身体,姐妹们之间的感情也更深了!”刘桂华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乌日根塔拉农场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在全场深入开展“倡导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形成了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了社会风气向善向上向好转变。在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同时,着力围绕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领域,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促进了农村发展、农牧民增收。同时,设立善行义举榜,建设文化墙,深入挖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内涵,有力地推动了乡风文明进农村、优秀文化进农家、传统美德进农心。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座座房屋宽敞明亮,文化广场上村民们载歌载舞,文化书屋里掀起了“学习强国”的热潮……如今的乌日根塔拉农场,正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浓郁的文明新风浸润着这片美丽的土地。

(文:李芳芳 靳伟楠,原标题:让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添彩—扎鲁特旗乌日根塔拉农场乡风文明工作小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