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林“金猪送福”生肖剪纸上了外国邮票

发布时间:2019-03-05 08:50:23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王晓博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和林格尔剪纸是中国北方剪纸最具代表性的剪纸文化遗存之一,被学界誉为“草原之花”“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段建珺是这项技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听说来自和林格尔的“金猪送福”剪纸登上了外国邮票……”在农历己亥猪年到来之际,英属泽西邮政隆重推出“金猪送福”生肖剪纸邮票和首日封,面向全球发行。喜庆的红色背景上,印了一只肥硕厚重,憨态可掬的小金猪。小猪的背上印有牡丹花,背后还配有梅花和鸟鹊,营造出了浓浓的中国味道的喜庆和祥和。

妙手剪纸

该邮票生肖猪的剪纸图案是由中国剪纸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著名剪纸艺术大师段建珺设计创作的。邮票票面还将英国女王头像标志、英文“泽西”字样和中国传统篆刻、书法等文化元素融为一体。

和邮票合个影

据了解,这幅生肖猪的剪纸作品,是典型的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之一的“和林格尔剪纸”。它的作者是内蒙古著名剪纸艺术家段建珺,而邮票则是由中国著名邮票设计家王虎鸣精心设计的。和林格尔剪纸是中国北方剪纸最具代表性的剪纸文化遗存之一,被学界誉为“草原之花”“民族文化的活化石”。段建珺是这项技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展示金猪送福剪纸原型

 段建珺说,很高兴能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外国人了解国家非遗文化,了解内蒙古民族文化。为了这幅生肖邮票剪纸的创作,曾设计了很多猪的剪纸。因为猪有各种动态、各种表情,甚至是每一个猪的性格都不样。“金猪送福”费时近一年设计创作,反复修改最终才确定为此款。

传承剪纸文化

在段建珺看来,设计剪纸形态,不是为了剪“猪”而剪“猪”,而是体现出当下我们社会所体现出来的一种向上的、富有无限生命活力的朝气蓬勃的精神力量。

寻找灵感

在工作室中创作

(原标题:和林“金猪送福”生肖剪纸上了外国邮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