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乌提克勒村:“旅游+扶贫” 风景变“钱”景

发布时间:2019-03-05 11:46:54丨来源: 新疆日报丨作者: 张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元旦过后,我几乎每天都接待游客。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走上了‘旅游脱贫’的新路子。”肯杰别克笑着说。

从新疆福海县城出发,约15分钟的车程就来到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红顶蓝墙的新居整齐排列,整洁的小村庄令人眼前一亮。整村改造不到两年,村里的一切都显得生机盎然。

在阿克乌提克勒村,记者看到烟囱里升起袅袅炊烟,村民肯杰别克·沙勒特正在自家农家乐小院里忙活着。“元旦过后,我几乎每天都接待游客。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走上了‘旅游脱贫’的新路子。”肯杰别克笑着说。

地处乌伦古河河谷的阿克乌提克勒村,距离福海县海上魔鬼城景区11公里。村子周边奇特的雅丹地貌和胡杨林景观成为该村独特的旅游资源。

2017年,对口援疆的黑龙江省为该村投入援建资金1802万元,在改造危旧土坯房过程中,把发展乡村旅游与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倾力打造脱贫攻坚样板村,完善了交通、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设施。

“不少人专程来我们村看古树,拍青山绿水。”肯杰别克介绍,2018年,随着公路的完善,前来村子的摄影爱好者、游客越来越多,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不少村民利用自家的房屋和庭院开起农家乐。

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党委书记余海潮说:“我们乡的农家乐充分挖掘了当地哈萨克族文化特色,比如游客可以体验冬宰文化、民俗文化,在饮食制作上每家也有各自的特色。”2018年,在县政府的扶持下,村民们发展庭院经济、开办农家乐,吸引了不少游客来吃住、采摘。而农家乐所用的鸡、鸭、鹅和瓜果蔬菜大部分都是村民自家的。乡村旅游的兴起,不仅带富了开办农家乐的村民,同时也带动了村民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的积极性。

为延伸旅游产业,阿克乌提克勒村建立了两个马匹租赁站、一个骆驼驿站,共拥有马30匹、骆驼30峰,每天可接待游客400余人次。

吃上旅游饭,对于肯杰别克来说是不曾想过的事。“以前我主要是种地,靠天吃饭,一年下来挣不了多少钱。”肯杰别克告诉记者,去年他家盖起了50平方米的毡房,用于发展农家乐,从去年8月营业以来,他挣了3万多元。

今年元旦,阔克阿尕什乡的电商平台开业了,主要销售村民生产的农副产品。

“阿勒泰地区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福海县把阿克乌提克勒村放在全县旅游大环线里,我们借此机遇着力打造民俗旅游。”余海潮说。如今,阿克乌提克勒村的旅游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还成立了哈萨克民俗刺绣合作社、哈萨克民俗纺织合作社,产品达130多种。全村从事农家乐、民俗体验、旅游产品制作等的农户有80家。

余海潮介绍,阿克乌提克勒村在今后的发展中,还将利用交通优势,打造适合自驾、徒步、骑行等的精品旅游线路。

(原标题:“旅游+扶贫” 风景变“钱”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