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畅谈气象期待:应对气候变化、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9-03-04 13:57:32丨来源:中国气象报丨作者:王亮 贾静淅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种植业和养殖业是人们收入的主要来源,越来越精准、及时的气象预报给大家带来不少安全感。

  “草原牧民朋友很需要提供全年气候趋势信息。”“建议气象科普更贴近不同学龄段的孩子!”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前后,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气象工作,纷纷道出新期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真表示,在聆听大会工作报告过程中,自己作为新委员,履职一年的点滴历历在目。他表示,将在2019年继续深入调研、履职尽责,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应对气候变化、气象助力精准扶贫等方面献智献力。他同时呼吁开展新一轮农业气候区划,助力乡村振兴。

  “我很关注大会工作报告中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内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业务科技处处长、国家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工程应用系统副总师张兴赢表示,推动气象卫星更好地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并为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高质量的卫星监测数据,将是他今年履职尽责的重中之重。他认为,气象部门需发挥卫星监测的“天眼”技术优势,推动完善天、空、地一体化立体监测体系,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渭南所处的汾渭平原是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治理工作任重道远。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渭南市副市长高洁说:“我们很需要认清空气污染与大气环境区域性变化之间的关联。”她希望气象等有关部门加强研究,并为区域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更多科学监测数据,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作为全国唯一的鄂温克族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副市长杜明燕为草原牧民“代言”。她说,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种植业和养殖业是人们收入的主要来源,越来越精准、及时的气象预报给大家带来不少安全感。“当地老百姓比较关心全年气候趋势,建议强化不同区域的全年气候研判预测和发布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肥乡区曙光学校校长刘卫昌表示,在邯郸,学校均设有天气播报栏,许多谚语、俗语中也蕴藏着气象知识,这些都在无形中普及着气象科学。他希望结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开展科普教育,在内容与形式上体现出更强的针对性。(原标题:政协委员热议气象畅谈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