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聚江源 千里驰援:京豫川等地援助青海玉树雪灾区侧记

发布时间:2019-03-01 08:55:38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陈凯 李亚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去年年底至今,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出现20余次分散性持续降雪,部分地区遭受重度、特重度雪灾,北京、河南、四川等省及公安部情聚江源,纷纷伸出援手,帮助严冬里的受灾群众。

        去年年底至今,位于长江、黄河、澜沧江源头地区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出现20余次分散性持续降雪,部分地区遭受重度、特重度雪灾。

        截至目前,雪灾已影响玉树州28个乡镇99个村,受灾群众超过12万人,牲畜超100万头只匹,2万余头只匹牲畜因灾死亡。近期,当地部分雪灾区或再度迎来降雪,灾情仍将持续。

        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北京、河南、四川等省及公安部情聚江源,纷纷伸出援手,帮助严冬里的受灾群众。

(图文互动)(1)情聚江源 千里驰援——京豫川等地援助青海玉树雪灾区

2月22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清水河镇,一名司机在捆绑救灾饲草料(摄影:吴刚)

        获知玉树灾情,青海省相关部门及其他各州于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千里驰援,陆续将饲草料、帐篷等救灾物资送往雪灾区。

         北京市第三批援青干部领队、玉树州委常委、副州长王都伟说,玉树雪灾牵动着首都各界的心。灾情发生后,身处玉树州的北京援青干部克服高寒缺氧赶赴灾区,坚持以首善标准帮助当地党委政府推进抢通道路等救灾工作。

        为帮助应对玉树雪灾区饲草料短缺等现实困难,对口支援青海玉树的北京市于近日紧急调剂1500万元用于救灾;对口支援青海玉树各受灾县的北京石景山、怀柔、西城、丰台等区共筹措450万元帮助玉树抗击雪灾。

(图文互动)(2)情聚江源 千里驰援——京豫川等地援助青海玉树雪灾区

2月23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扎朵镇治多村,一辆装载机在清除路面积雪(摄影:吴刚)

        河南省也对玉树救灾工作伸来援手。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在一封慰问信中表示,豫青两省情谊深厚,河南人民时刻牵挂着青海的灾情。当前,灾区广大干部群众正在全力抗灾,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捐赠1000万元,支援抗灾救灾工作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其他帮助。

        作为山水相连的兄弟邻友,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于第一时间派队驰援玉树,为雪灾区群众带去粮食、草料等救灾物资,随后又分3批次追加支援,共捐助大米40吨、燕麦草70吨,总价值56万元。

        于近日赶赴玉树雪灾区的石渠县副县长徐双勇表示,受大范围降雪天气影响,石渠县个别地区也出现雪情,在相关物资储备并不十分充裕的情况下,该县仍决定真情相援。

(图文互动)(3)情聚江源 千里驰援——京豫川等地援助青海玉树雪灾区

2月22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清水河镇,几辆满载饲草料的救灾卡车整装待发(摄影:吴刚)

        灾情传来,情牵四方。为支援推进救灾工作,22日,公安部组织人员向雪灾区一线民警调拨价值545.96万元的应急物资,其中包括救援工具、车辆、通信等抗灾救灾装备。

        在各地支援玉树抗雪救灾的同时,青海省内各地力量也汇聚玉树,全力帮助雪灾区群众渡过难关。

        没有片刻犹豫,没有丝毫迟疑。雪灾发生第一时间,青海省农业农村厅紧急划拨抗灾救灾专项资金1000万元,动员省内饲草企业捐赠草料840吨;青海省交通运输厅紧急调拨铲雪除冰机械设备39台,力保道路抢通。

        记者近日在称多县清水河镇看到,挂着横幅、来自青海各地的车辆将小山一样高的干草堆源源不断地运往雪灾区。在共玉高速沿线,奋力抢通道路的铲车司机在零下20多度的寒天里热得大汗淋漓,只穿一件跨栏背心……

(图文互动)(4)情聚江源 千里驰援——京豫川等地援助青海玉树雪灾区

2月23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扎朵镇治多村,一辆装载机在清除路面积雪(摄影:吴刚)

        雪灾无情,人有情。青海省内各地各界的协力相助,成为支持雪灾区救援工作的强大后援。截至目前,西宁市共向玉树雪灾区捐助资金500万元;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及格尔木市提供救灾资金500万元,饲料200吨;果洛藏族自治州调拨饲草料220吨;黄南藏族自治州调拨饲草料247.5吨,资金20万元;海东市向雪灾区提供紧急援助资金200万元,捐助饲草料517吨及棉衣棉被、救灾食品等相关物资;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分别向玉树提供救灾资金100万元;青海红十字医院筹备7万余元救灾药品,通过飞机运抵称多雪灾区。

        “各地的无疆大爱,各界的无私援助,为玉树抗雪救灾提供了巨大能量。”玉树州抗灾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负责人表示,目前,相关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胜利,雪灾区生活物资储备充足,饲草料调运有序。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玉树必将克服困难,战胜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