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尔山:华丽转身的旅游实践

发布时间:2019-02-28 18:09:54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任阿龙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禁伐后,大山也得到了喘息,林下资源越来越丰富。在阿尔山市区奇泉土特珍品商场,木耳、蘑菇、山野菜等纯天然绿色食品是最畅销的旅游产品。

那响彻白山黑水的伐木工号子、轰鸣作响的油锯、悠长的运材路上疾驰的运材车和堆满原木的贮木场......这些随着停伐被永久封存的记忆冯秀杰时长还会想起。“那会就想着我和我的工友除了会伐木还能干什么?”如今冯秀杰开起了林家乐念起了 “旅游经”,年收入6万余元。

时间转到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阿尔山市时对阿尔山市自然风光“四季都很美”的赞誉和“阿尔山的旅游一定会火起来”的殷切期望让体阿尔山人“沸腾”起来了。近年来,阿尔山市不断加大旅游项目投入建设力度,全力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着力推进旅游交通、旅游监管、旅游与多产业融合发展等工作,积极组织有文化内涵、有影响力的旅游节庆活动,“巍巍大兴安 梦幻阿尔山”已成为享誉国内外旅游品牌。2018年,阿尔山市接待旅游人数432万人,旅游收入52亿元;其中冬季接待游客50万人次、旅游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52%和39%,创历年之最,旅游业已经成为阿尔山市的支柱型产业、富民产业、幸福产业。

放下斧头当导游

“放下斧头当导游,小康生活不用愁”。在阿尔山市白狼镇林俗村的木大门上,写着这样一副对联。林俗村位于阿尔山市白狼镇南部,现有住户76家,人口240多人,多为林业职工家庭。林俗村居民冯秀杰说,“我1984年参加工作,一直在林场伐木,开始就觉得大兴安太大了,这山里的大树一辈子也砍不完。1998年,国家开始实施‘天保工程’,从那时起我们才意识到我们可能要告别大山了。”

阿尔山市主体资源为森林资源,是典型的森林工业区和国家重要的木材生产基地。1998年始,国家在国有林区实施了“天然林保护工程”。阿尔山市三个林业局年木材采伐量有1997年的28.3万立方米锐减到2007年的10.6万立方米。2012年,阿尔山市全面禁伐,停伐后,出现大批林业富余劳动力,转型发展成为阿尔山市不得不面对的重大课题。

打开阿尔山旅游地图,在阿尔山周围有温度不同、功能各异的饮用和洗浴矿泉逾百眼;每年10月初形成有效降雪直至翌年4月份,为开展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提供了无与伦比的资源;阿尔山—柴河地区拥有200多平方公里保护完好的亚洲最大的火山熔岩地貌。此外,森林资源、对蒙口岸、深厚的民族文化资源等为阿尔山发展旅游业提供了有力的资源支撑。

如何转型发展?阿尔山市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确立了“生态立市、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口岸旺市”的发展战略,站在国际视角重新审视规划旅游资源,强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旅游项目建设,持续开展杜鹃节、圣水节、国际森林音乐节、国际冰雪节等旅游节庆活动,全力推进一季游向四季游、观光游向休闲游转变。截至目前,阿尔山市共有宾馆、酒店、旅店等旅游服务接待企业 707 家,其中星级酒店2家,标准床位达到20809张; A级景区3家,其中5A级景区1家(阿尔山-柴河旅游景区),4A级景区2家(海神圣泉疗养度假区);旅行社32家,旅游业直接从业人员达到1.4万余人。接连获得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火山温泉地质公园、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冰雪运动训练基地、“滑雪之乡”“中国温泉之乡”“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地”“全国森林旅游城市示范区”“中国冬季特色旅游度假胜地”等美誉。

旅游业成富民产业

走进独具大兴安林区特色的林间小院,围在炕桌上,大口吃着玉米面大饼子、猪肉酸菜炖粉条、小鸡炖蘑菇,再来二两烧酒,晚上睡在大火炕上听林间鸟语,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近几年,到阿尔山市白狼镇,体验林区风情的游客越来越多。

“白狼镇成立于20年前,是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林业转产转型后成立的,全镇3000多人、983户,大多是原来的林业职工。”白狼镇政府工作人员说,发展旅游业让全镇群众开始了新生活。

离白狼镇上不远是鹿村,既养鹿也养野猪。全村95户人家,18家“林家乐”,一色木房,路边开店,里面住宿。“加上我们新建的洮源度假新村,村里目前共有320张床位。”鹿村村支书郑晓林说,“村民去年人均收入近3万元,今年还会更多。”

禁伐后,大山也得到了喘息,林下资源越来越丰富。在阿尔山市区奇泉土特珍品商场,木耳、蘑菇、山野菜等纯天然绿色食品是最畅销的旅游产品。原林业职工张红霞说,“这些山货都是我们在山上采的,今年营业额已经超过6万元。”

走进阿尔山柴河旅游景区天池山天池、三潭峡、地池、石塘林、杜鹃湖等壮景让人赞叹不已。这里是内蒙古火山资源、温泉资源、森林资源、冰雪资源最富集的地方,被专家誉为“火山地质博物馆、地质形态大观园”。近几年,阿尔山柴河旅游区严格按照 5A级旅游景区标准,大量编制景区整改提升方案,高标准完善旅游配套设施,高起点规范旅游秩序,高质量提升景区管理服务,高水平打造景区品牌,全面提升景区的品牌形象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了阿尔山柴河旅游区由国家 4A级旅游景区向国家 5A级旅游景区的完美转身,成为了阿尔山、兴安盟、乃至内蒙古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如今,阿尔山市总人口6.8万,其中旅游产业直接从业人员接近4.3万,6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旅游业实现了增收脱贫,在旅游产业不断发展过程中,当地居民有了更多的成就感、幸福感。

从景区到全域的蜕变

2016年,阿尔山市被列入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此为契机,阿尔山全力实施旅游兴市大战略。融合一产扶持“乡村游”,倾力打造了白狼镇、洮源新村等特色村镇,成功创建了白狼林家大院等自治区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设计开发了昊达庄园北欧小镇等四条乡村旅游线路;融合二产拓展工业游,引导市域矿泉水企业建设游客接待厅、产品展览体验厅、观光通道等旅游配套设施;融合三产提升休闲游,拖动旅游与餐饮、住宿、商业等传统服务业和会展、金融等特色服务业融合发展,成功举办了首届阿尔山论坛、金融科技论坛、国际自行车联赛等。

《阿尔山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提出,要构建“一核两廊三环四大休闲境区”的空间布局,实施“五化”发展路径,不断完善“六大体系”,全力推动六大中心和八大类产品建设。未来阿尔山将打造最好的自驾车公园项目、最大的房车基地项目、最长的森林小火车观光线、最好的火山地貌空中观光游览项目、最具养生理念的温泉保健养生项目、最具错时经营条件的冰雪运动场、最有代表性的大兴安岭林区生产生活体验地、最具原生态的蒙古国草原边境游等八大类特色旅游产品。(原标题:阿尔山华丽转身的旅游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