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意画卷渐次开:西藏生态文明建设让天更蓝水更碧地更绿

发布时间:2019-02-26 11:43:50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晓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9年,西藏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积极推进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加强天然林、草地、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开展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工程。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和管理,启动地球第三极国家公园群建设。

  位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东嘎乡的德孔村,树木环绕、满目绿意,因发展“东嘎林卡”而远近闻名。这几年,德孔村村民家家户户都吃上了“生态饭”,日子越过越红火。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东嘎乡德孔村如今的绿意盎然并非天然,而是德孔村群众几十年来接续种树的生态回报。“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种植,树越来越多,日积月累,就成了今天的样子。村里到处郁郁葱葱,就像一个‘人工氧吧’,环境大变样。”德孔村村民扎西说。
  2018年,西藏累计投入107亿元资金用于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全年植树造林112.5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至12.14%,消除了863个“无树村”和8.32万户“无树户”,全区生态岗位增加至66.7万个,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500元。
  1月10日,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齐扎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要全力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加大生态领域投入力度,确保投入增幅在20%以上。
  拉萨市曲水县茶巴拉乡茶巴拉村是自治区级生态村。近年来,茶巴拉村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工程建设力度,重点实施村庄绿化美化、村庄道路通达、清洁能源推广等工程,使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群众的生活质量显著提升,村民的生态环保意识也不断增强。
  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次成甲措说:“今年,我区将继续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工作。重点实施西藏‘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防沙治沙等工程,确保全年造林绿化面积不少于110万亩。全面完成‘无树村’‘无树户’消除任务。”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刚刚过去的一年,西藏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2018年,西藏自治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通过国家层面技术审核。推进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强化水、大气、土壤三大污染防治。加快推进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建成污水处理厂16座。累计淘汰黄标车、老旧车1.6万多辆,燃煤小锅炉421台。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全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65%,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9%,继续保持化肥农药施用零增长。全面建立河湖长制。中央环保督察93项应完成的整改措施,已完成87项,西藏自治区本级环保督察实现全覆盖。
  美丽的高原风景,良好的生态本底,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极大地提升了西藏各族群众的生态文化自信。人们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对拥有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感到由衷自豪。
  在山清水秀的亚东县,年过半百的边巴次仁是一名护林员。边巴次仁和其他生态护林员,戴着红袖标,每日穿梭于层峦叠嶂、万木葱茏的山谷深处。他说:“要做好护林员这份工作,就必须要熟悉山里的沟沟岔岔,熟悉护林点的一草一木。”
  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中的西藏,正在以“绿色”为指南针加速奔跑。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的环保观念和“生态似水、发展如舟”的生态意识已逐步深入人心。
  目前,西藏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61处,总面积41万多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35%,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处,面积居全国第一。
  今年西藏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西藏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积极推进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加强天然林、草地、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推进“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开展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修复,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工程。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和管理,启动地球第三极国家公园群建设。严禁在保护地开发矿产资源,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继续严格执行矿业权设置、西藏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

  (原标题:西藏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让天更蓝、水更碧、地更绿,群众更满意——绿意画卷渐次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