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户张来喜的幸福年

发布时间:2019-02-22 20:58:11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郭洪申 王利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办年货、贴春联、穿新衣、吃年夜饭……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巴彦塔拉镇敖日其格嘎查村民张来喜一家迎来了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

        办年货、贴春联、穿新衣、吃年夜饭……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巴彦塔拉镇敖日其格嘎查村民张来喜一家迎来了脱贫后的第一个春节。

        2月4日,除夕。张来喜家里特别热闹,儿媳们为年夜饭忙碌着,两个儿子打下手,张来喜夫妇陪着孙子放鞭炮,一家人欢声笑语过新年。

        “本来我们打算分开过年的,孩子们坚持一起过,因为今年是孩儿他爸本命年。这样也挺好,人多热闹嘛!”张来喜妻子郭桂杰说。

        当晚,红烧鱼、炖猪肉、各种炒菜、大虾、饺子……餐桌上摆满了丰盛的菜肴。

        张来喜感叹道:“以前条件不好,过年的钱都要跟人借,年夜饭能对付就对付,包饺子就算年夜饭了。今年就不一样了,这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啊!”

        张来喜今年61岁,一级视力残疾,还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妻子郭桂杰今年60岁,因长期高强度劳动落下了肢体二级残疾。两个儿子现在都已经成家。敖日其格嘎查的村民都知道这一家人一直以来过得特别困难。张来喜没有劳动能力,需要长期服药,妻子靠着几亩口粮田艰难地维持一家生活。知道家里经济拮据,两个儿子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帮家里干活。增加了两个劳动力,眼看着日子一点点好起来,大儿子又意外遭遇一场车祸受了重伤,昂贵的治疗费让他们好多年都没缓过来。而两个儿子也到了娶媳妇的年龄。2010年,张来喜夫妇东借西凑给小儿子办了婚礼,2017年,大儿子也娶了媳妇。一茬接一茬的事儿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负债累累。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层层推进,驻村工作队在走访过程中得知张来喜家的情况,经过细致调查了解后,2017年将张来喜夫妇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帮扶。

        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帮他们把土坯房换成了砖瓦房,并办理了低保和残疾人补贴,政府还为他们代缴了养老保险;产业扶贫给他们盖了牛棚,送去2头基础母牛以及6000元的购牛补贴。

        如今,张来喜夫妇在医疗有了保障。去年,寄养在小儿子家的3头母牛,添了1个小牛犊,加上各类补贴,这一家人的生活蒸蒸日上。

        2018年年底,经过慎重的调查核算,张来喜一家符合脱贫条件,从此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在脱贫政策的帮助下,张来喜一家生活终于好起来了,这家两个孩子也都能干,他们的小日子也都开始红火起来了。一家人齐心协力,肯定能巩固扶贫成果。”村干部贾晓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