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政协:凝聚政协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02-22 10:45:1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贾雪 郭凯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通辽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组织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协商建言,议政监督,献计出力。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政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精神,按照通辽市委的工作部署,聚焦“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要求,强化责任意识,采取多种措施,全力做好包联贫困苏木镇和嘎查村的帮扶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优势和作用,积极组织引导他们为助力脱贫攻坚献计出力。

强化帮扶责任 坚持精准施策

2018年,通辽市政协7名厅级领导每人帮扶1个嘎查村、包联5户重点贫困户,市政协主席高忱同时还帮扶科左后旗一个深度贫困村;机关2名处级干部每人帮扶5户贫困户;1名正处级领导同志参与内蒙古自治区扶贫督导工作,1名副处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分别任科左后旗阿古拉镇特格希白乙和达林艾勒嘎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

通辽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扶包联工作,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对包联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定了办公室和各专门委员会为主席、各位副主席的包联责任部门,配合包联领导开展工作。

一年来,各包联领导及办公室和各专委会负责同志深入包联点调研64次94天,进村入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广泛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座谈,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与嘎查村干部群众一道共同梳理存在的困难,探讨发展的思路、途径,与群众共同制定扶贫发展规划,做到帮扶思路精准。

在发展养殖业方面,2015年以来,通辽市政协已争取并落实养殖项目4个、资金300万元,为贫困户购进基础母牛260多头,并协调项目资金配套建设了棚舍、窖池等。2018年,市政协主席高忱为科左后旗争取新型农牧业主体扶持资金600万元,其中包联点茂道吐镇和海鲁吐苏木各100万元建设现代化养殖小区发展肉牛养殖。目前,两个养殖小区已建成,正在进行购牛等工作。市政协副主席王喜春为扎鲁特旗巴雅尔吐胡硕镇浩布勒图嘎查贫困户争取养牛资金20万元。

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通辽市政协沟通协调落实土地整理项目2万多亩,积极争取浅埋滴灌、粮食增产工程等项目,大力推进高效节水农业;通过协调有关部门落实退耕还林项目、发展经济林等加强生态修复;根据各嘎查村情况,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科左后旗阿古拉镇争取了通乡通村公路、自来水、排干清淤、乡镇卫生所和村部、文化广场等建设项目,有效地提高了贫困地区的生产能力,改善了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2018年,通辽市政协又争取盐碱地改造项目资金500万元,争取了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田间作业路项目资金107万元,同时还积极协调争取通村公路、防洪堤坝、光伏发电等项目。

在推进农企利益联结方面,通辽市政协积极组织包联嘎查和贫困户到丰盛物流园等企业参观学习,进行产业对接。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推进托管代养分红等模式。市政协主席高忱包联的科左后旗茂道吐苏木乌力吉塔拉嘎查,2016年协调10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为38个贫困户购买了乳肉兼用带犊西门塔尔基础母牛63头,实施合作社+贫困户集中饲养,采取“521”模式托管养牛,即统一购牛、统一饲养、统一管理、统一监管、统一分红的“五统一”和嘎查委员会与贫困户签订养殖协议、嘎查委员会与合作社签订托管养殖协议的“两个协议”,每年终一次分配利润的方式具体实施,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效益最大化,2017年、2018年,38户贫困户连续两年分红达到36万元。

在精神扶贫方面,通辽市政协注重在扶志上下功夫。包联领导多次深入扶贫联系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以及涉及农村牧区的精准扶贫工作、乡村振兴战略、通辽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等进行宣讲,提升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的愿望、信心、勇气和智慧。协调项目资金建设村民文化活动室、文化广场,筹措资金解决村民文化活动经费问题,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2018年,通辽市政协各包联领导个人出资共计3万多元,筹措社会帮扶资金13万元,为贫困户上电、修缮住房,解决种子、化肥、饲草料,购买猪仔、蔬菜种子,资助贫困户子女入学,组织专家为因病致贫人口送医送药,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

突出政协特色 积极献计献策

通辽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组织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协商建言,议政监督,献计出力。

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协商建言。几年来,通辽市政协先后围绕精准扶贫、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民族旅游商品开发等进行专题协商,组织常委、委员与党委政府进行充分协商,为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建言献策,反映的许多问题和提出的对策建议得到了通辽市委、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做到围绕脱贫攻坚发力精准。

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监督建言。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协商式监督的特色,找准脱贫攻坚的关键点,围绕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养殖保险、债务化解、生态农业等课题通过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等途径,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体现政协担当。

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议政建言。通辽市政协组织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通过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积极议政建言。五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中涉及精准扶贫方面的48件,讨论发言中提出关于精准扶贫方面的建议22条,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中关于精准扶贫方面的建议22条,提交的大会发言中涉及精准扶贫方面的有4篇,许多建议得到采纳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政协力量。

发挥委员作用 凝聚脱贫合力

通辽市政协党组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党组关于委员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精神,组织动员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展现委员担当,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组织企业家政协委员近百人参与“村(嘎查)企合作”精准扶贫结对活动,利用企业的优势和资源,积极帮助贫困村发展产业,拓宽增收渠道,提高社会扶贫的成效。据不完全统计,政协委员通过捐款捐物、争取社会捐助等达1000多万元,协调各种项目资金300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安排务工人员1400多人,开展技术培训30多批、1500多人次,引进资金6000多万建设养殖小区带动农牧民增收。

产业联结,助力产业扶贫。科翔农牧集团总经理金东委员,创办科左后旗骐牧歌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产业精准扶贫、服务农牧民为宗旨,统购统销为运作模式,成立了合作社,目前已经发展会员近1000人,为合作社成员提供成本价饲料、饲草籽、青贮籽、塑料、盐砖等各方面牧业生产物资,建立两处合作社基础服务站,提供养殖、饲养、良种繁育、大中小型疾病治疗、饲草料制作技术普及方面的畜牧业技术服务,得到了广大农牧民普遍的认可和好评。

搭建平台,助力创业就业扶贫。通辽丰盛农产品物流园总经理李国良委员利用物流园这一平台,从转变模式和科学种植上进行帮扶,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农户+销售商”的生产模式,以农产品市场为平台一头联结农民,一头联结销售商,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提高了收入。同时,在物流园内为大学生、下岗人员、贫困人员提供了近千张床位3年免收租金、物业费等优惠政策,安置业户1000余家,形成的产业链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10000余人,为他们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

技术培训,助力科技扶贫。通辽市豁尔沁蒙古文化有限公司经理田斯琴高娃委员,将非遗技艺传承与精准扶贫工作有机结合,送技下乡、济困扶贫,深入乡镇村屯,对少数民族农牧民进行民族传统服饰制作技能培训和指导,免费提供培训所需工具、器材及耗材用料,免费为农牧民提供原材料,并由企业定期回收产品,实现居家灵活就业,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探索出一条非遗文化传承与推动地区经济文化产业发展相互融合的创新之路。

招商引资,引进外力扶贫。政协委员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招商引资,发展龙头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毛巴图委员自2017年由霍煤集团派驻到扎鲁特旗乌兰哈达苏木都日本格尔嘎查结对帮扶,以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为契机,引进霍煤集团投资1500万元,村集体以450亩集体耕地方式入股,64户贫困户以扶贫牛方式入股,农牧民以流转土地草牧场承包经营权方式入股,按照“合作社+农牧户+企业”的模式,建设养牛合作社和饲草料基地,推进“造血式”扶贫,进一步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同时,引进霍煤集团投资5000万元在扎鲁特旗成立伊和格尔现代畜牧业股份公司,带动扎鲁特旗北部牧区牛产业更好发展。

此外,通辽市政协还组织委员结合工作实际奉献爱心,切实帮助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通过捐资助学、引进教育基金等形式,积极资助贫困家庭学生求学,2018年,委员共捐助100多名贫困学生,资金200多万元。医药卫生界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送医送药下乡、减免医药费等,为贫困户开展健康扶贫。(原标题:市政协:凝聚政协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来源:通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