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国家林草局通辽座谈:共谋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

发布时间:2019-02-21 18:17:38丨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月19日下午,民进中央与到访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以及中共通辽市委就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问题举行座谈会。

  2月19日下午,民进中央与到访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以及中共通辽市委就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问题举行座谈会。座谈会开始前,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副主席朱永新会见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李杰翔一行。

2月19日下午,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副主席朱永新会见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李杰翔一行

  座谈会上,各有关方面交流了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的有关情况。朱永新指出,民进中央一直高度关注国家的生态建设。民进中央和国家林草局的合作历经民进三代领导人,由来已久。双方的合作从湿地到沙地,从民进中央关注并推进的甘肃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到内蒙古的科尔沁沙地,一直都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双方也形成了每年固定互访的一种工作机制。

  朱永新强调,民进中央之所以关注科尔沁沙地,既是因为科尔沁沙地在国家生态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也是因为沙区多为贫困地区,土地沙化既是生态问题,也是民生问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是防沙治沙的行政主管部门,通辽市在防沙治沙领域的一线,民进中央长期关注防沙治沙领域。三方共同研讨,这本身就是治沙体制机制上的突破。民进中央今后将一如既往关注科尔沁沙地的治理,并在国家各个层面积极呼吁。希望三方继续携手共同努力,为国家的生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刘东生介绍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就民进中央提出的“关于多管齐下推进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的建议”已经开展的工作,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并提出了国土绿化的投入标准过低、退耕还林还草的土地供给问题、国家公园建设中原有建设主体退出的补偿机制、生物质能源健康发展、生态环境督查等希望民进中央给予关注的问题。

       李杰翔重点交流了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中存在的困难,以及希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进中央双方共同帮助协调解决的问题。通辽市政府副市长韩国武汇报了通辽市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的基本情况。

       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科院荒漠化研究所所长卢琦,内蒙古林业和草原局副巡视员东淑华参加座谈并发言。民进中央办公厅主任朱效利,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黎晓英、姚立迎参加会见或座谈。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司长孙国吉、副司长屠志方, 林场种苗司副司长邹连顺,规划财务司副司长陈嘉文;民进内蒙古区委会专职副主委武晓瑞,通辽市政协主席高忱,林业局局长吕国华,地震局局长、民进通辽总支主委朱瑞莲参加座谈会。

  据悉,为有效解决土地沙化问题,2017年10月和2018年7月,民进中央调研组连续两年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和通辽市就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开展专题调研。在调研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多管齐下推进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的建议”,以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名义于2018年年底报送国务院有关领导并迅速得到批示。为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促进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的推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刘东生副局长带队走访民进中央,就下一步工作设想与民进中央交换意见。(原标题:民进中央与国家林草局、通辽市举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