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高原奶都”的成长之路

发布时间:2019-02-21 15:37:56丨来源:西藏日报丨作者:李梅英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这些年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在养奶牛,收入一年比一年好!”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茶巴朗村的占堆告诉记者,如今奶牛养殖已经成为当地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全村90%的农户养殖了奶牛。

  “这些年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在养奶牛,收入一年比一年好!”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茶巴朗村的占堆告诉记者,如今奶牛养殖已经成为当地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全村90%的农户养殖了奶牛。

  占堆的幸福生活,是拉萨市奶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拉萨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奶农收入为主要目标,确保乳品质量安全为要务,以“万户百场十中心”建设工程为抓手,培育特色乳品生产基地,着力提升奶牛适度规模经营比重,健全生鲜乳及乳制品市场监管机制,推进拉萨市奶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据统计,2018年,拉萨市奶牛养殖示范户约6000户,存栏规模在100至300头之间的奶牛养殖场达到32个,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2个,存栏奶牛8.8万头,拉萨市年奶产量达到11万吨,初步形成了以城关区为核心,辐射曲水、林周、达孜等县(区)的奶牛养殖带。

  “我现在养了7头牛,其中有4头奶牛产奶。产奶量最多的一天能产60斤。”曲水县茶巴朗村3组的养殖户普布卓玛说。去年9月,得益于科学养殖和规范管理方式,普布卓玛养殖的奶牛在拉萨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优良奶牛竞赛活动中还斩获了奖项。

  与以前散养方式不一样,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拉萨市城市人口对奶业需求越来越高。为转变养殖户的养殖观念和养殖方式,2018年,拉萨市出台了《拉萨市奶业发展规划》等指导性文件10余份,起草完善了《拉萨市2018—2022年奶业“万户百场十中心”工程实施意见》,修订完善了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补贴政策。并依托北京、江苏两省市援藏力量,采取“引进来”的办法,结合“奶牛金钥匙—走进拉萨”“百名专家下基层”“专家拉萨行”等活动,邀请区内外奶牛专家对奶牛改良、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等方面开展了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同时,通过每年举办优良奶牛竞赛活动,对获胜养殖户予以奖励,大大激发了农牧民群众参与奶业发展的热情,为拉萨奶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拉萨市依靠科技创新、完善机制,大力推进传统奶业向现代奶业转型升级。2018年,拉萨市城关区率先投资4亿元,新建2个西藏自治区标准最高、存栏量最多、奶牛品质最好的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饲养管理水平均达到了内地同等规模化现代牧场水平。

  “我认为奶牛要想喂好,饲草是关键。去年这时候我家种了8亩玉米、4亩饲草,都是有机种植。”说起自己的养殖经验,普布卓玛介颇有心得。2018年,拉萨市针对奶牛养殖优质饲草料缺乏、产奶量偏低等现状,争取人工种草项目资金8000余万元,鼓励和引导周边农户种植优质牧草18万亩,采取青贮、微贮等技术,保障优质饲草料生产和供应。

  此外,拉萨市把奶牛疫病防控作为发展奶业头等大事来抓,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区外奶牛引进管理工作的意见(试行)》等技术规范,协调成立了中国农业大学、西藏自治区畜科所等部门专家组成的技术服务团队,为拉萨市奶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拉萨市还花大力气建设了城关区乳制品加工厂,与蒙牛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开发出绿色、安全的乳制品,满足市场需求,为打造“高原奶都”作好了充分准备。(原标题:“高原奶都”的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