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赴定点县开展扶贫慰问调研

发布时间:2019-02-21 15:01:11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徐旺明 陆诗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春节前后,国家林草局分3个组赴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县和罗城县、贵州省独山县,召开深度贫困县、镇、村扶贫干部座谈会,慰问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基层扶贫干部和困难群众,开展扶贫调研。

  春节前后,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的带领下,国家林草局分3个组赴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县和罗城县、贵州省独山县,召开深度贫困县、镇、村扶贫干部座谈会,慰问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基层扶贫干部和困难群众,开展扶贫调研。

  2月19日,元宵佳节,李春良来到独山县,走访慰问了紫林山村生态护林员贫困家庭,听取独山县扶贫工作情况汇报,肯定独山扶贫取得的成绩。李春良说,独山县2018年实现2.5万贫困人口脱贫、19个贫困村出列,减贫成效实现了新突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国家林草局将完善与独山县的联系机制,动员行业及社会力量参与定点扶贫,全力帮扶独山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李春良说,今年是独山县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独山要压实县、乡、村脱贫责任,圆满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一是坚持现有目标标准不动摇。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准,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二是聚焦深度贫困乡镇村攻坚,集中优势力量打合围战、歼灭战。三是着力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义务教育辍学问题、村卫生室设施、医生配备问题要给予关注和完善,高度重视加快贫困户危旧房改造。四是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稳住已脱贫人口的成果,加强返贫监测,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继续加大产业扶贫的力度。五是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政策设计和教育引导,激励和约束并重,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激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热情和信心。六是强化扶贫资金项目的管理,落实资金使用者的绩效主体责任,加强执行监控,强化评价结果运用,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七是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的始终,集中力量解决个别干部存在的作风问题,严格查处失职渎职、贪污腐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