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闹元宵

发布时间:2019-02-21 10:00:09丨来源:新疆日报丨作者:秦金俐 阿比拜 姚刚 赵悦 李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元宵节是阖家团聚、寄托美好愿望的节日,今年,网络视频拜年、轮滑表演等新元素融入传统节日,乌鲁木齐市民玩出了元宵节的“新味道”。

新变化 今年社火格外热

2月17日,市民从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挂满灯笼的走廊下经过。农历正月十五来临之际,人民公园里挂起了各种大红灯笼,为首府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氛围(摄影:秦梅花)

今年以来,新疆各地有超过60%的县市举办了以社火表演为主的活动,表演者有社区居民、农牧民、机关干部、企业员工、在校学生、老师、文化艺术专业表演人员等,参与人数多、影响范围广。

飞龙腾空飞跃,大鼓、大镲铿锵有力,一辆辆花车闪亮登场,威风锣鼓气势如虹,社火队员扭着秧歌、划着旱船载歌载舞……2月16日,来自和静县各乡镇的数千名群众进行社火表演,上万名观众被精彩的表演陶醉。

2月17日,在玛纳斯县乐土驿镇文化站,镇社火队队长陈胜全忙着指导社火队员。元宵节当天,他们将与十余支来自其他乡镇的社火队比赛。玛纳斯“新疆社火”已于2009年被列入自治区“非遗”保护名录,包括乐土驿镇在内的6个乡镇被列为县级“新疆社火”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该县已连续30年举行秧歌社火表演,每年有近20支队伍近3000人参与演出。今年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各支社火队就开启了闹新春模式。

2月18日,莎车县庆佳节社火表演火热开幕。近两年援疆干部从家乡引进舞龙舞狮、威风锣鼓等,在32个乡镇组建了社火队,演员达2000多名。表演队走村串巷,各族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的表演。

这几天,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花园乡花庄子村“花园”腰鼓队的60多位队员正在紧张排练,这支腰鼓队最大的特色是将陕西安塞腰鼓与新疆舞蹈黑走马融合,成为社火表演最大亮点。

如今,活跃在巴里坤乡间的社火文艺团队达100余支,参与群众上千人。今年元宵节,将有18支社火队亮相。除了秧歌高跷,还有当地传统熊舞等民俗表演。近年来,当地还新挖掘了打春牛、抬阁等多项民间技艺融入社火表演。元宵节垒旺火是当地人闹社火必有的节目。入夜,城区沿街多处旺火堆被点燃,如一条条火龙,社火表演穿梭其中,十分好看。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社火表演连续举办20余年,已成为一张文化名片。塔城市社火融入锡伯贝伦舞、达斡尔阿肯贝舞等民俗文化。托克逊县社火巡游,当地民俗婚礼表演格外亮眼。

新元素 传统节有新玩法

元宵节是阖家团聚、寄托美好愿望的节日,今年,网络视频拜年、轮滑表演等新元素融入传统节日,乌鲁木齐市民玩出了元宵节的“新味道”。

2月17日18时,位于乌市天山区五星南路的热依汗古丽·玉素甫家里格外热闹。

“哎呀,跟你认识这么多年,我才知道你的手这么笨呀!你不会搓圆以后压扁吗?”

“金花,你过来看看,你看古丽这个样子,太可笑了,哈哈……”

原来,这是热依汗古丽在跟远在三亚聚会的老朋友们视频聊天,和大家一起提前过元宵节。

“我跟陈美玉、金花、孟庆芳是40多年的好朋友,在一个院子里生活了大半辈子。本来这次春节大家约好一起去三亚看望孟庆芳,但孙子生病我没能去成,所以我们约好隔几天就来一次视频约会。”热依汗古丽告诉记者。

因前几天视频时说起热依汗古丽的女儿最喜欢吃陈美玉做的元宵,大家决定通过视频教热依汗古丽做元宵,热依汗古丽指导朋友们做抓饭、炒烤肉,大家一起视频过元宵节。

2月18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广场,水磨沟区正月十五闹元宵游园会拉开了帷幕。猜灯谜、吃元宵、看社火……到处是拿着手机不停拍照的市民。

游园会上的花灯都以浮雕立体的造型呈现,很多花灯还通过追光效果打造出了视觉新体验。通过多种多样的仿冰雕造型和花灯,将冰雪风情、人文情趣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给观众带来了美好的感受。

冰雕区正在进行轮滑表演,动感的音乐一响起,老的少的组成的百人轮滑方队轮滑接龙的场面让观众赞叹不已。

“轮滑表演者都是业余爱好者,最大的67岁,最小的5岁。百人轮滑接龙的创意受元宵节舞龙活动的启发,希望通过运动方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龙之影轮滑俱乐部负责人田小龙说。

新体验 冰雪天池不一般

“我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雪,冰封的天池真的好美。”2月17日,陈嘉乐和同行的十余名广东游客来到天山天池景区。19日,陈嘉乐和其他游客一起,还要在新疆古生态园共庆元宵佳节。对他们中的很多人而言,这是首个银装素裹的元宵节。

为了增添喜庆气氛,天山天池景区17日举办了扭秧歌、划旱船、耍龙舞狮等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活动。看着精彩的舞狮表演,陈嘉乐和周边的游客一起鼓掌喝彩:“在广东逢年过节都会有舞狮表演,在新疆也能看到耍龙舞狮、扭秧歌,这里处处透着浓浓的年味。”

当天,游客们在天池岸边品尝了美味的元宵。陈嘉乐拿起手机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在祖国的大西北新疆天池迎接元宵节的到来”,并附上了自己拍的天池美景。

对新疆美景,陈嘉乐向往已久。2月14日,他报名参加新疆六日游旅行团,去了吐鲁番火焰山、鄯善库木塔格沙漠、白云国际滑雪场、新疆国际大巴扎等,每一处景点都给他留下难忘的印象。从来没有滑过雪的陈嘉乐,在白云国际滑雪场体验了一把滑雪带来的乐趣,在国际大巴扎他购买了富有新疆特色的礼品,打算送给自己的亲朋好友。

新空间 网上活动欢乐多

“妈妈,这条灯谜‘豆蔻年华’是指几岁?”“应该是14岁吧?”“错啦!是13岁!哈哈哈……”2月17日,乌鲁木齐市第十一小学五年级学生赵君阳和妈妈通过参与新疆科技馆微信公众平台上的元宵节“科普猜灯谜”活动,幸运赢得了奖品:科技馆的文创书签和免费体验券,赵君阳拿着体验券,体验了一把VR模拟翼装飞行。

新疆科技馆把科普知识融入网上妙趣横生的灯谜,吸引了乌市不少“科粉”家庭参与活动。有了网络的“羽翼”,元宵节这一中华民族传统习俗扎根在青少年心底,让孩子们感受了元宵节的快乐。

近日,扫码关注新疆野马古生态园微信公众号的网友,可得汗血马明信片、灯笼等礼品,还有机会与汗血马亲密接触。“只要你拍抖音@野马国际,添加话题‘和汗血马一起过年’,截至元宵节当晚24时,获得点赞最多的,可以获得一张景区2019年年卡,第二名和第三名可以获得蓝牙耳机。”2月18日,新疆野马古生态园策划部负责人刘杰告诉记者。

最近,在网络虚拟空间里,通过微视、抖音、图片、文字等,你可以看到元宵节传统文化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示,也能通过各个微信公众平台,参加自己喜欢的文艺表演、祈福纳祥、特色美食、冰雕展示等活动。而更受年轻人喜爱的,莫过于元宵节主题的益智休闲游戏。

新感受 诗情画意人陶醉

2月18日晚,“春韵天山”元宵节诗歌朗诵会在新话剧场举行,为观众献上了一场花好月圆、诗情画意、催人奋进的高品质晚会。

晚会融戏曲、诗歌于一体,按元宵节的习俗,分为“观花灯忆元宵”“猜灯谜闹元宵”“吃元宵共婵娟”“祈福禄颂祖国”四个篇章。采用戏剧化、情节化、故事化的串场,讲述了举家团圆之日,外婆带着小外孙女扎灯笼、猜灯谜、盼亲人的甜蜜故事,展现了大美新疆的历史人文之美,歌颂了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

在“观花灯—忆元宵”篇章中,悠扬的小提琴现场演奏,银发红衣的外婆一边扎灯笼,一边给好奇的小外孙女讲述元宵节的由来,朗读者将闹元宵的习俗娓娓道来。随后,《青玉案·元夕》《龟兹舞》《春江花月夜》等诗词名篇被朗诵者一一诵读,诗词情深、音乐美妙、舞者蹁跹,听觉与视觉的双重享受,令观众们陶醉;朗诵《这是你不醉不归的新疆》《新疆风景的系列短诗》《坎儿井》列举大美新疆的风土人情;朗诵《共筑中国梦》《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中国梦》表达着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诚挚热爱,将观众的情绪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