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雪中体味别样的科尔沁民俗(原创组图)

发布时间:2019-02-19 17:52:2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力军 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这组照片拍摄于通辽市博物馆区内的民俗雕塑群,这些展示了蒙古族生活场景的雕塑在积雪中显得别有味道。

近日,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科尔沁草原腹地的通辽市迎来一场降雪。雪花落地听无声,让冰封的河流更加清冷、积雪的佛塔更加圣洁、大红的福字更加醒目、孩子的笑脸更加欢乐。

同时,降雪也激发了摄影家们的创作欲望。这组照片拍摄于通辽市博物馆区内的民俗雕塑群,这些展示了蒙古族生活场景的雕塑在积雪中显得别有味道。

乌力格尔,蒙古语意为“说书”,是集蒙古说唱艺术发展之大成的一种曲艺形式,可以无伴奏、用四胡伴奏或用马头琴伴奏,深受广大蒙古族群众的喜爱。这尊雕塑展现了乌力格尔胡尔奇(说唱艺人)以四胡伴奏说唱故事、儿童凝神倾听的场景。

毛毡是游牧民族生产和生活的必需品,擀毡这项工艺也已在草原上传承了上千年。擀毡包括一系列工序,这尊雕塑展现了擀毡过程中人们推动卷起的毡子的劳动场景。

勒勒车是中国北方草原上蒙古族使用的古老交通运输工具,用牛拉、马拉、骆驼拉均可。游牧民族迁徙不定,日常运输、转场搬家、赶那达慕等都离不开车辆,过去,勒勒车是牧民必备的家当。这尊雕塑展示了乘坐勒勒车出行的场景。

过去,牛羊是牧民的主要衣食来源。每逢早春母羊产仔,牧民们都会精心呵护刚刚出生的小羊羔。这尊雕塑展现了喂养羊羔的场景。

“乌日莫”意为“奶油”,是上乘的蒙古族奶制品,乌日莫拌炒米是通辽地区的特色美食之一。这尊雕塑展现了制作“乌日莫”时将奶盛入袋子的场景。

奶茶是中国北方各游牧民族的日常饮品,用砖茶混合鲜奶加盐熬制而成,至今已有千年历史。在蒙古高原,奶茶至今仍然是日常饮用及待客的必备饮料。这尊雕塑展现了牧民妇女熬煮奶茶的场景。

奶豆腐是蒙古族牧民家中常见的奶食品,用牛奶、羊奶、马奶等经凝固、发酵而成的食物。这尊雕塑展现了制做奶豆腐的过程。

这尊雕塑展示了制作奶制品时不停搅拌的劳动场景。

掬一捧白雪洒向天空

掬一捧白雪洒向天空

白雪世界中一袭红衣格外醒目

雪后初晴,阳光映衬着雪光

通辽民俗雕塑园雪后景象

伴着无声的说唱起舞

(摄影:张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