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实施“两区”划定 实现大地增绿农民增收(视频)

发布时间:2019-02-15 18:16:3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土地是农业最基本的生产资料,也是农民的“命根子”,但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白音塔拉农场却从百姓手中收回了大量的土地。

通辽市科左中旗白音塔拉农场:土地少了 效益高了(视频)

土地是农业最基本的生产资料,也是农民的“命根子”,但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的白音塔拉农场却从百姓手中收回了大量的土地。原来,这是农场落实旗里“31111”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重大战略工程、合理实施粮食功能区和生态功能区“两区”划定工作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土地确权,在生态建设的同时实现农牧民增产增收。

白音塔拉农场一分场村民征求意见

土地的调整源于耕地与林地的矛盾。成立于1954年3月白音塔拉农场的经过几十年发展,历史遗留问题和生态建设任务使农场的耕地与林地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国家二轮土地延包政策的落实,农场家家户户都分了口粮田。但传统的靠天吃饭、广种薄收的种植习惯使农户们大量开垦耕地,新增耕地占到全场耕地的五分之一。大量开垦使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农户们也陷入了越种越穷、越穷越种的恶性循环之中。

白音塔拉农场素有“塞上江南”的美誉,是一个以农业为主、农牧结合的经济类型区。但近年来老百姓经常说的却是“这些年一直都在种沙土地”。“沙土地里种苞米,年年都是开春种地,借钱去买玉米种子和化肥,到秋了,把种子和化肥钱还给人家以后,就不挣钱了。”白音塔拉农场的王玉山表示。

白音塔拉农场素有“塞上江南”的美誉

而这个问题并不只是白音塔拉农场一家存在。如何让土地增绿、百姓增收,成了科左中旗旗委旗政府需要破解的一道难题。

科左中旗是一个农业大旗,全旗耕地面积600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55亿斤以上,但增产空间狭小,种植业走到了一个发展瓶颈期。当地政府为了改变现状,实施了“31111”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重大战略工程,通过合法程序划定粮食功能区和生态功能区,将经过平坦、井电设施齐全的土地分给老百姓耕种,不适合耕种的土地则退耕还林,既保护粮食生产,又保护生态环境。白音塔拉农场“收回”土地,正是针对新增耕地问题进行的集中整治。

白音塔拉农场农田

实现“两区划定”,关键就是把村民们农垦的多余耕地收回来。此次白音塔拉农场涉及到“两区划定”的共有五个分场,总户数达898户、3800人,占全场总人口的60%以上,涉及耕地面积达到2万亩。俗话说,耕地是老百姓的命根子,这次调整改变的不仅仅是农民耕种的土地面积,更是当地百姓由来已久的耕种习惯。

“土地少了,能浇水了,浇上水产量高”“养牛,现在养殖户在陆续增加”“这下土地连片了,便于管理”……农民们纷纷规划起了日后的日子。通过这次重新分配土地,各分场的村民分配到了优质高效的地块,既方便了未来的精耕细作,同时也让农场的畜牧业生产“火爆”起来。

一望无际的良田

另一方面,农场将在退耕地块上种植沙棘,沙棘在盛果期的收入能够达到种玉米的六倍以上。未来将通过生态经济林建设,实现生态效益的最大化和经济效益的同步共赢。

同时,白音塔拉农场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荷花湖、千年古榆、枫树坡、敖包等旅游景点,周边交通便利,发展旅游产业得天独厚。通过“两区划定”,生态环境将进一步得到改善,农业旅游、生态旅游将迅速发展。

白音塔拉农场五分场荷花盛开

在农村牧区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是永恒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优化区域布局和要素组合,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产品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将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白音塔拉农场二分场村容

白音塔拉农场素有养牛传统

日益发达的灌溉设备

(来源:通辽广播电视台刘日,资料提供:中共科左中旗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