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好日子天天像过年”:科尔沁草原上的新“年味儿”

发布时间:2019-02-14 18:23:5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美丽的科尔沁草原上,每一年、每一天都有着新的变化。这个己亥春节里,桌上美食更多了、身上衣服更好了,但人们的亲情与相聚不变;家里生活富裕了、村里文明推进了,但人们依旧期望着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国网2月13日讯(记者 苏文彦)千百年来,一代代草原儿女辽阔的科尔沁草原上繁衍生息,在时光流转间形成了独特的草原年俗。今年春节,这里在喜庆热闹之余,又多了些不一样的新“年味儿”。 

圣火与漫天烟火交辉,映红了人们的脸庞与身上的盛装(摄影:张启民)

文明新风进农家

春节期间,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广大农村家家张灯结彩,处处喜庆祥和。走进农家,他们津津乐道的是集体过年演了什么节目,谁家评优上了光荣榜,哪家又办了不需“随礼”的喜宴……

近年来,奈曼旗创新实施“精神扶贫五个一”工作机制,通过“一约、一讲、一评、一榜、一特色”不断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激发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农村风貌大为改观。

在奈曼旗的集体过大年活动中,鞭炮一响、饺子出锅,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新年的幸福和喜悦(供图:中共奈曼旗委宣传部)

 在固日班花镇巴彦塔拉嘎查,“禁止随礼”已经被写入了本村村规民约。过去,变了味的“随礼风”让情感表达变成了生活压力,“一些生活困难的家庭,每年的收入甚至不够随礼用”。 风气不变,贫困不散。经过近4年的大力整治,村里大操大办、人情往来乱象得到整治。“现在不用随礼,每年省下的钱够买一头牛。”村民康云说。

沙日浩来镇宝贝和嘎查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孝行乡里幸福美满过大年”活动,村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新春佳节。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在送去水饺、春联、米面、衣物、被褥等年货之外,还为贫困家庭送卫生、送安全、送和谐、送政策、送信息,为他们送去节日的温暖。村民王德义手拎着大礼包开心地说:“啥啥都不用买,驻村工作队都给我送家里来了,还能吃到领导干部亲手包的饺子,还给我家检查电路、送米送面,做梦都想不到的事。”

奈曼旗沙日浩来镇2019年“孝行乡里在行动”公益活动主题年画揭幕(供图:中共奈曼旗委宣传部)

“孝行乡里在行动”也成为集体过大年的一大亮点。沙日浩来镇开展了“孝行乡里,感动瞬间”随手拍活动,面向全镇干部群众征集摄影作品,并将部分优秀作品制作成沙日浩来镇2019年“孝行乡里在行动”公益活动主题年画,希望以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

舞台留给农牧民

 从腊月到正月,通辽市各地热闹不断,一台台年味十足的联欢会、一个个自编自演的节目营造出红火热闹的氛围。同时,各类文体活动充分激发了基层农牧民的参与热情,留给农牧民的舞台让他们脸上挂满笑容。

通辽市2019年农牧民春节联欢晚会上的精彩节目(摄影:王利平 李肖峰)

通辽市2019年农牧民春节联欢晚会把节目搬到蒙古包里、搬到农牧民的粮仓外,所有节目中由农牧民表演的节目占到50%,让能歌善舞、爱热闹的农牧民从田间地头走上了春晚舞台,真正实现了走到农牧民中间去。

就连春晚会场的布置,也是老百姓自己选择喜欢的图案和花纹,由舞美人员与民间艺人共同对场地墙体进行彩绘和装饰的,所有的演员和观众围绕着蒙古包就坐,仿佛一家人一样坐在一起,喝酒吃肉、载歌载舞,热热闹闹过新年。

扎鲁特旗举办的2019“乌力格尔摇篮——扎鲁特蒙古语春晚”现场(供图:中共扎鲁特旗委宣传部)

2019年春节期间,通辽市各地先后举行了2019年“欢乐爱丽”通辽市首届蒙古语网络春节联欢晚会、“同心2019” 通辽市第八届网络春晚、2019“乌力格尔摇篮——扎鲁特蒙古语春晚”等多台精彩晚会,各旗县嘎查也纷纷举行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

群众们纷纷表示,过去村民的文娱生活只有聚会、喝酒、打牌,邻里因为打牌产生的矛盾时有发生。现在则不同了:“打牌的人少了,唱歌练舞的人多了。为了演好节目,一些村民一个月前就开始排练,十里八村的百姓也都到这里报名表演。”

小朋友们在“村晚”上表演节目(供图:中共奈曼旗委宣传部)

学习工作热情高

在通辽市库伦旗,不少党员干部选择“学习”“充电”过大年,形成了一股新潮流。党员们主动下载上线一个多月的“学习强国”平台,每天积极“打卡”,从“玩手机”变成了“用手机学习”。大家在党员工作群里交流共享,每天查看自己的学习排名,呈现出比学赶超的劲头。

“这个春节过的和以往有些不同,打开‘学习强国’APP阅读文章、观看视频、智能答题、发表观点,看推荐新闻,每天与支部党员都在你追我赶地学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不仅有效整合了各种学习资源,还有抽奖、兑换积分等,学习娱乐两不误。”库伦旗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查干兴奋地说,“与朋友见面也不问收了红包多少,先问‘学习强国’积分有多少。”

库伦旗党员干部春节忙“充电”(供图:中共库伦旗委宣传部)

同样“干劲儿十足”的还有通辽市开鲁县建华镇德兴村的秦志丹、敬英伟小两口。春节期间,他们手中定单不断,草莓供不应求,暖棚里红艳欲滴的草莓在绿叶白花间煞是诱人,也吸引了大批采摘游客。

“平时每天四点多起床,这两天基本两点多就得起来干活了,要不真是忙不过来。”采摘、装盒、送货,去年11月末草莓成熟上市以来,夫妻俩每天都在重复着这样忙碌而充实的日子。

2017年,夫妻俩投资32万元建起了采摘园,走起了反季种植的增收路线。现在,他们家有4个暖棚,种了2亩草莓、3亩小柿子、3.5亩油桃和蟠桃。“小柿子3月份成熟,蟠桃、油桃4月份成熟,平均一亩地净赚两三万块钱。”秦志丹说,多亏是错时上市,不然这年夜饭搞不好都要在大棚里吃了。

身着盛装的蒙古族妇女在准备新年特色美食——饺子(摄影:张启民)

虽然一年四季都蹲在棚子里,起早贪黑不容易,但可喜的收入让夫妻俩干劲儿十足。“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家的好日子就是这么一点点种出来的!”说罢,敬英伟哈哈大笑起来,秦志丹也在一旁抿着嘴笑。

忙完棚里的活,秦志丹还要抓紧时间准备晚餐。她说,不管咋忙,年味儿不能减,要让全家感受到好生活带来的变化。

扶贫干部不放假

“吴书记新春快乐,阖家幸福,感谢您驻村以来对我们全家的关照。”“给吴书记拜年啦,祝愿您及全家猪年大吉,万事如意”……过年期间,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棍都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吴青山收到很多这样饱含深情和满怀感激的祝福信息。

从腊月二十四组织村民集体过年,到过年期间走村入户,这个春节,吴青山留在村里,没有休息一天。他说,“村子要美,村民要富,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趁着过年家里人最全,和大伙儿谈谈心,了解一下他们来年的打算和存在的困难,帮村民出出主意,找找出路。”

奈曼旗沙日浩来镇宝贝和嘎查村民欢聚一堂(供图:中共奈曼旗委宣传部)

入户征求意见,开会研究规划,跑部门申请项目……一件件惠民利民的好事办下来,村民的生产生活都有了很大改变,这个春节家家户户都过得喜气洋洋的。辛苦了一年的乡亲们互相拜年、互道祝福时纷纷表示,“如今好日子天天像过年”。

同样在春节里依旧忙碌的还有科左后旗双胜镇二道壕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董立刚。经过多年的努力,二道壕村的村民早已把这对父子当成了村里人,提起董立刚,村民都知道:“就是带着孩子来驻村扶贫的董队长!”

扎鲁特旗举办的2019“乌力格尔摇篮——扎鲁特蒙古语春晚”现场,群众等待入场(供图:中共扎鲁特旗委宣传部)

原来,由于董立刚长期驻村,答应儿子回家看他却总是兑现不了,儿子董清等不来爸爸就自己坐火车去科左后旗找爸爸。于是董立刚同时扛起了驻村2000多名群众的殷切期盼和需要照顾的儿子两个责任,于是,他将儿子转学到了科左后旗的学校就读。

当儿子问他,“爸爸,咱们得啥时候能回家啊”,董立刚回答,“等贫困户都脱贫了,咱们就回去了!”几年来,全村80户贫困户他挨家挨户跑了多少遍已经说不清。如今,村里已有68户贫困户实现了进入产业链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美丽的科尔沁草原上,每一年、每一天都有着新的变化。这个己亥春节里,桌上美食更多了、身上衣服更好了,但人们的亲情与相聚不变;家里生活富裕了、村里文明推进了,但人们依旧期望着用勤劳的双手,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绚丽的烟花点亮夜空(摄影:王利平 李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