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文旅年货受追捧

发布时间:2019-02-13 21:03:35丨来源:中国文化报丨作者:阿勒得尔图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2019年春节长假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各地举办的传统民俗活动成为假日新亮点,城市周边休闲游成为重头戏,以冰雪、温泉、康养为特点的冬季文化和旅游产品很受欢迎,文化惠民活动异彩纷呈。

  春节期间,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和旅游活动,大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

  2019年春节长假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各地举办的传统民俗活动成为假日新亮点,城市周边休闲游成为重头戏,以冰雪、温泉、康养为特点的冬季文化和旅游产品很受欢迎。突出民俗内涵的一日游、自驾游是旅游市场主体,锡林郭勒盟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以独特的民俗风情备受游人追捧。同时,文化惠民活动异彩纷呈,锡林郭勒盟各乌兰牧骑深入基层边远农牧区、边防哨所、厂矿企业开展惠民演出,为基层群众和广大游客送去丰富文化年货。全区文化馆、图书馆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此外,各地精心安排迎春晚会、冬季那达慕、书画摄影展等活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效应突显。

  春节假期,河北省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特色文旅活动,丰富节日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根据当地特色,让广大城乡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旅大餐,文化旅游更趋火热,尤其是冰雪主题、温泉养生走俏冬日市场。张家口市崇礼区万龙滑雪场、多乐美地滑雪场、银河滑雪场、长城岭滑雪场、富龙滑雪场等综合性滑雪场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内容和惠民方式,吸引众多滑雪爱好者纷至沓来。承德丰宁中国马镇推出了高山滑雪、雪地卡丁车、雪地坦克、冰上碰碰车等冰雪体验项目,七彩森林景区举办以冰雕、冰雪娱乐为主的冰雪互动活动,实现了吃、住、行、游一条龙服务,方便了游客休闲体验。保定市推进“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开发温泉、滑雪、运动、养生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体验型旅游消费受青睐。

  文旅融合增加了“徽派”春节魅力。今年春节,安徽旅游接待人数、收入创新高。春节期间,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特色旅游及惠民活动357项。其中,全省以“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为主题组织开展乡村春晚2000余场,以浓浓年味吸引农民工回乡,吸引外来游客下乡,增强了徽风皖韵的吸引力。节日期间,“旅游+文化”使安徽旅游市场供给充足,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合肥市春节庙会举办各种戏曲专场,向市民免费开放。安庆市处处黄梅戏曲悠扬,游客醉心于“白天看景,晚上看戏”。亳州市举办“逛老街、赏民俗、学民艺、品小吃”系列活动,陪伴游客热热闹闹过大年。蚌埠市花鼓灯嘉年华景区开展“新春迎财神灯会”,将灯会祈福、春节民俗演艺和舌尖美食结合在一起。黄山风景区在海拔1600米的玉屏景区迎客松旁,开展舞龙舞狮表演,黄山脚下的屯溪老街将时尚的彩灯秀和传统民俗展示融为一体,获海内外游客点赞。宿州市发挥马戏之乡优势,举办第三届中国埇桥国际马戏艺术节暨首届宿州埇桥迎春灯会……

  春节期间,云南各地注重旅游与文化的融合,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和民俗内涵,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庙会等新春节庆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16个州市共举办各类节庆活动200多项,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丰盛假日大餐。云南省博物馆推出“碧血千秋”主题展览,玉溪持续举办“米线文化节”、大理举行迎新春惠民演出、腾冲举办“火山热海春节大联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春节期间,云南周边短途游热度不减,自驾自助游成主流。昆明市七彩云南古滇王国文化旅游名城、云南民族村、九乡风景区、金殿风景区、大观楼景区、西山森林公园接待游客均超过10万人次。在丽江、大理、腾冲、西双版纳等传统黄金旅游线路的带动下,大理古城周边的洱源、鹤庆、巍山,玉溪市华宁、元江,保山市施甸、潞江坝,普洱景迈山等地也成为城市游客的重点出游地,旅游人数接待量较往年大幅增长。春节期间,云南全省进出自驾车1324.37万辆次,同比增长13.65%。

  (参与采写:阿勒得尔图、李秋云、郜磊、肖依群、杨国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