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82岁老人用30余年记录下426种树种

发布时间:2019-02-13 09:13:52丨来源:天山网丨作者:卢钟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用30余年记录下426种树种。

解景民在测量树木的生长情况(摄影:卢钟)

位于新疆天山西麓的伊犁河谷,孕育了丰富而独特的植物种类,但伊犁河谷树木种类有多少?为摸清河谷的林木种质资源,今年82岁的伊犁州林科所原所长解景民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对伊犁林木种质资源进行调查,在他最新编撰的《伊犁树木志》中,共收录了伊犁林木种质资源59科131属426种,其中乡土树种29科57属153种,外来树种30科74属273种。这也是迄今为止比较全面地反映伊犁州直林木种质资源的资料。

收录工作并没有停止。多年来,解景民已养成习惯,不管是步行还是乘车,他总是东张西望,观察路边的植物。对老人而言,最高兴的事莫过于发现新的树种。

拍摄一种植物 有时需要几年

1955年9月18日,一列满载着青年学生的列车从西安驶出。这些青年学生大多来自西安,解景民就是其中的一员。

到达乌鲁木齐市后,因新疆急需培养大批林业、农业、水利等人才,这一百多名西安学生被分到了农校、林校。解景民等30人被分配到了新疆林业专科学校学习。毕业后,解景民到巩留县林场工作。林场是一个丰富多彩的植物世界,这个世界,对解景民是陌生的。为摸清林场的林木种质资源,在巩留县林场工作的两年中,解景民采集了林场几乎所有的林木标本。

采集标本,只是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工作的第一步,接下来是辨别树种。“当时,很多树我都不认识,必须要借助相关书籍识别,这些书籍在当地买不到,我就寄钱给西安的同学,请他帮我买了一本《中国植物志》寄过来。”

掌握了林场的林木种质资源,还只是解景民梦想的第一步,他的最终梦想是编写一本伊犁的植物志。此后,无论是在州平原林场,还是在州林科所工作,对于伊犁林木种质资源的调查,解景民一直没有停止过。1998年,退休后有了充裕的时间,他更是将业余时间全都花在了伊犁林木种质资源的调查上。2001年,在退休3年后,他完成了《伊犁树木志》第一稿,并由州林业科学研究所刊印成册。《伊犁树木志》中,共收录乔灌木植物54科119属321种,其中乡土树种26科53属141种。

为快速识别树种,解景民还编撰了《伊犁树木影鉴》一书。书中共收录乔灌木植物58科121属450种,其中,大部分图片都由解景民拍摄。为完成这项工作,退休后,解景民几乎每天都背着相机,穿梭于大街小巷。“为拍摄一种植物,有时候要跑好几趟,发芽时要去,开花时要去,结果时要去。如果错过花期和果期,只能等待来年。”解景民说。

在拍摄中,耗时最长的是银杏果。银杏为中生代孑遗的稀有树种。1965年,银杏由伊宁市喀尔墩乡苗圃从山东引进种苗。近年,作为优良的绿化树种,银杏在伊宁市区大量栽种。但由于银杏树生长较慢,自然条件下从栽种到结果要二十多年,一直以来,解景民总是毫无收获,直到去年,他才第一次拍摄到银杏果。

他的心中藏着一本植物分布图

随着调查中的新发现,《伊犁树木志》和《伊犁树木影鉴》也在不断完善,增补进新的树种。

由于条件所限,大多时候,解景民的调查范围局限在市区,公交车则是出行时的交通工具。即使如此,他也发现了不少“宝藏”。这些“宝藏”,大多深藏在各个小院中。“只要小院开着门,我就进去瞅瞅,看看有什么没有发现的树种。”解景民说。

因为对伊宁市各地种植的植物了如指掌,熟悉解景民的人送给他一个“植物地图”的称号,因为解景民的心里就像藏着一本植物分布图,伊宁市哪里有什么花,哪里有什么树,他都清清楚楚。

发现新的树种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进行识别。对于一辈子从事林业的解景民来说,识别树种,通常都难不倒他。“每一个科的植物,都有一些共同特征。初步判断为哪一个科后,再借助工具书,就比较容易识别。”

当然,解景民有时也会遇到难题,比如蔷薇科植物,识别它们就困难得多。“蔷薇科约有124属3300余种,仅我国就大约有51属1000余种,这是一个大家族,识别起来就要费一番功夫。”解景民说。

在《伊犁树木志》中,不仅介绍了树种的形态特征、产地、繁殖方法和用途,解景民还对外来树种的引种历史进行了考证。例如合欢,解景民在《伊犁树木志》一书中写道:“合欢,1974年伊宁市喀尔墩乡苗圃从陕西引入,栽培于伊宁市及居民庭院,现伊宁市、新源县、伊宁县有栽培。”而道路两旁常见的火炬树的故乡则在北美,“远嫁”至伊犁,则是1983年,由原伊犁地区林科所从北京引种。

因为年岁渐增,视力下降,最近,解景民还特意在网上购买了一架望远镜用于观察植物。“没有望远镜,太高的地方就看不清了。”解景民说。

2010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新疆林木种质资源调查项目正式启动,解景民被聘为专家组成员,《伊犁树木志》和《伊犁树木影鉴》作为伊犁林木种质资源调查材料,也有望在近期出版。解景民对于《伊犁树木志》和《伊犁树木影鉴》的编撰依然没有停止。“如果发现新的树种,还会收录进来。”解景民说。

(作者:卢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