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拜城:“村晚”演绎新时代年味 唱响乡村振兴之歌

发布时间:2019-02-12 16:48:3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李雯

近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赛里木镇拉帕村,一场满溢着农家风情的迎新春“村晚”拉开序幕,村民们用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演绎新时代的乡村年味,用鼓声、歌声、欢呼声唱响乡村振兴的奋进之歌。

饱含深情的独唱、优美曼妙的舞蹈、幽默风趣的小品、慷慨激昂的诗朗诵……近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赛里木镇拉帕村,一场满溢着农家风情的迎新春“村晚”拉开序幕,村民们用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演绎新时代的乡村年味,用鼓声、歌声、欢呼声唱响乡村振兴的奋进之歌。

拉帕村“村晚”欢乐开幕

近年来,全国各地农村近年来渐兴的“乡村春晚”,让年味更浓。拉帕村这场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村晚”,正踏准了乡村振兴、文化小康的时代鼓点。

2月5日下午,天气寒冷挡不住大家参加“村晚”的热情。“文化活动中心坐满了观众,包括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库尔勒铁路运输检察院、塔里木检察院的20余名结亲干部和拉帕村的600余名村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阿克苏拜城县赛里木镇拉帕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罗世山介绍。

晚会一开场,7名返乡大学生身穿鲜艳的民族服装,表演了集体舞蹈《热情的姑娘》,优美曼妙的舞姿赢得了村民们的掌声。“孩子们不仅学习好,舞也跳得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村民阿扎旦木•艾力连连点赞。

7名返乡大学生表演了集体舞蹈《热情的姑娘》

随后,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接连登台。小学生们的《小苹果》动感十足、村民玉苏甫•卡吾力的《好汉歌》铿锵有力、工作队员库地热提的《敢问路在何方》大气磅礴、村民汗左然的《黄梅戏选段》精彩纷呈……节目中间还穿插了击鼓传花、盲人摸象等游戏环节,台上演员们倾情演绎,台下观众热情高涨。

“村晚”现场穿插了盲人摸象等游戏

结亲干部参加盲人摸象游戏

“乡亲们的表演真是精彩,大家普通话说得越来越好,现在村里有了农民夜校,我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积极性可高了,文化生活特别充实。”村民吾格兰•吐尔逊介绍。

79岁的老人努尔尼沙汗走上舞台,动情地演唱了一首《东方红》。“房子漂亮多了,门前的路宽了,村民生活好了,我的心情更舒畅了。”她说,要用歌声感恩今天的幸福生活。

79岁的老人努尔尼沙汗演唱了一首《东方红》

乡村艺人自弹自唱的《感恩共产党》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即兴创作的歌词介绍着村里的新变化:“自从工作队来帮忙,拉帕村有了新气象,翻天覆地变化多,村容村貌换了样……”村民们伴着旋律,来到舞台中央,载歌载舞,掌声、笑声和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感染着每一个人。

乡村艺人用民族乐器即兴弹唱《感恩共产党》

“农村有了新面貌,生活越来越美好,这是我们的真实感受,想借着过年的机会,说说心里话。”村民依沙克•沙木沙克说,近几年,工作队帮助村民进行庭院、厕所改造,免费发放鸡苗、带动致富,邀请拜城县畜牧局的工作人员来村里讲解科学发展养殖业,还教大家科学管理农作物,现在村民的收入普遍提高,相信拉帕村的明天会更好。

小学生表演了舞蹈《小苹果》

据了解,这场“村晚”足足准备了半个月,全村老小齐上阵,彩排时有30多个节目,但晚会时长有限,只好去掉了一半的节目。罗世山说,过了十五才算过完年,考虑到大家都想展示才艺的心情,工作队计划再办一场元宵节晚会,让所有节目都登上“村晚”舞台。

“村晚”演员在后台自拍

罗世山认为,一台小小的“村晚”,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和文化追求,乡里乡亲的感情也由此升华凝聚,它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也促进了农村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更彰显了新时代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文化自信。“我们的‘村晚’,要年年办。”

(文:中国网记者 李雯 供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阿克苏拜城县赛里木镇拉帕村“访惠聚”工作队 罗世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