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宪章影像迹③|荣成"东方天鹅王国" 上万只天鹅冰面起舞宛如仙子

发布时间:2019-02-11 18:56:2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李雯

荣成天鹅湖,是世界著名的天鹅越冬栖息地,也是亚洲最大的天鹅冬季栖息地,被誉为“东方天鹅王国”。

山东荣成天鹅湖,天鹅在冰面起舞

荣成天鹅湖位于胶东半岛最东端——山东省荣成市的东北马山脚下和成山卫镇之间,又名月湖。这里是世界著名的天鹅越冬栖息地,也是亚洲最大的天鹅冬季栖息地,被誉为“东方天鹅王国”。

上万只天鹅湖面上翩翩起舞,宛如白衣仙子

天鹅湖呈椭圆形,为封闭式港湾,外有流口通荣成湾,内有河水流入。独特的沿海地貌和自然环境,使这里具备了天鹅生活必需的基本条件:适宜的气候、充足的食物、干净的水源和优美的环境。

山东荣成天鹅湖,被誉为“东方天鹅王国”

每年从11月开始,生活在俄罗斯西伯利亚、贝加尔湖地区和我国新疆、内蒙古等地的大天鹅都会成群结队地来到这片水域面积约5平方公里的水域栖息越冬。这些美丽的白色精灵成为蓝色海洋上的靓丽风景,点亮了荣成的冬季。

天鹅在湖面嬉戏打闹

来年1月,天鹅数量达到顶峰,几万只的“精灵”成群结队在湖面,整个湖面洁白一片。天鹅或卧或立,或游或走,或翔或奔,更有好“玩”者,嬉戏打闹,你追我赶,相互喙啄,交颈摩挲,鼓翼欢歌,蔚为壮观。

两只天鹅在湖面上嬉戏打闹,相互喙啄,交颈摩挲

到来年2、3月份,这些美丽的大天鹅又将陆续飞回故乡繁衍生息。

天鹅在湖面游弋

遇到漫天飞雪的天气,一只只亭亭玉立的天鹅与茫茫雪景形成一幅浪漫的画卷,令人心旷神怡,赏心悦目。湖面结冰后,天鹅们时而在结冰的湖面上追逐嬉戏,时而引颈鸣叫,时而翩翩起舞,宛如白衣仙子。

一只只亭亭玉立的天鹅与茫茫雪景形成一幅浪漫的画卷

漫天飞雪中,天鹅宛如白衣仙子

天鹅优雅、高贵的美丽姿态,吸引了大批游人前来观赏,更成为摄影爱好者心中最佳的天鹅拍摄地。在镜头前,一群洁白的精灵游荡在芦苇间,它们追逐、觅食、嬉戏,每一声啼叫,每一次飞翔,每一个顾盼的眼神,每一个沐浴着朝晖的身影,都会迎来此起彼伏的快门声应和。

一群洁白的精灵游荡在湖面

为了保护大天鹅,荣成市成立了国家级的天鹅保护中心。天鹅过冬期间,每天都有专人24小时看护、喂食。荣成的冬天,因为天鹅变成了童话世界。

天鹅优雅、高贵的美丽姿态,吸引了大批游人前来观赏,更成为摄影爱好者心中最佳的天鹅拍摄地

亭亭玉立的天鹅与茫茫雪景形成一幅浪漫的画卷

三只大天鹅映着朝晖,在湖边漫步

摄影爱好捕捉天鹅姿态

映着朝晖,两只天鹅在湖面游弋

一群天鹅沐浴着阳光嬉戏


【个人简介】

郑宪章,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上海市摄影家协会理亊,上海画报首席记者。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从事摄影创作近40年,其作品多次在国际、国内摄影比赛中获奖。1989年东渡扶桑,就学于日本东京学艺大学,专攻中日文化比较研究。旅日归国后,坚持不懈地把镜头对准上海,努力记录反映上海人的精神风貌和日新月异的上海建设新貌。所摄作品除大量刊载在各种报刊杂志上以外,还被大量用于上海对外宣传的画册和展览以及各种公益广告。曾先后在圣彼得堡、旧金山、悉尼、东京、大阪举办了《今日上海》摄影个展。

(文:中国网记者 李雯 图:郑宪章提供)

【相关阅读】

1.郑宪章影像迹①丨全国最美胡杨林,哪一片最动你心?

2.郑宪章影像迹②|亲历东非草原动物大迁徙 神秘狂野的视觉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