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宪章影像迹①丨全国最美胡杨林,哪一片最动你心?

发布时间:2019-01-11 18:40:1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李雯

全世界90%的胡杨在中国,中国90%以上的胡杨在新疆,新疆90%的胡杨在塔里木河流域。这样的说法,内蒙古表示不服,要与新疆来一场pick 。下面,就让我们跟随著名摄影家郑宪章的镜头,看看谁是最佳胡杨拍摄地。

胡杨林是一首诗,每年只有一次,仅仅存在一个月的绝美绚丽,下次邂逅,又需等到整整一年。来的太早,没有千姿百色的迷人景致,到的太晚,又会被高原的秋霜打掉了叶子。它是神奇物种,“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千年伫立,又千年孤独。

胡杨林的壮美是最勾魂的秋色,再苛刻的旅行者也无法对它无动于衷,更是摄影爱好者的梦中天堂。我国的胡杨林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新疆、甘肃、青海等地,其中新疆塔里木河流域为分布最广,以内蒙古西部的额济纳最为著名有人评价:全世界90%的胡杨在中国,中国90%以上的胡杨在新疆,新疆90%的胡杨在塔里木河流域。

著名摄影家郑宪章对胡杨林情有独钟,十余年来,他的足迹踏遍全国,不辞辛劳地追寻金秋胡杨的风釆。不见胡杨,不知大景之壮阔;不识胡杨,不知生命之辉煌。下面,让我们跟随摄影家的镜头,领略全国最美的胡杨林。


1.内蒙古额济纳胡杨林

叶飘零,随风舞,红衣尽妖娆。你还记得电影《英雄》中这绚丽的一幕吗?这金叶翩飞的盛景正是来自额济纳旗胡杨林。它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腹地,是世界上仅存的三大原始胡杨林之一, 苍凉挺拔,是最早被摄影人知晓的胡杨林。

漫步在浓郁的胡杨林中仿佛进入神话般的仙境,茂密的胡杨千奇百怪,神态万般。

粗壮的几人难以合抱,挺拔的七、八丈之高,怪异的似苍龙腾越,虬蟠狂舞,令人惊奇不已,叹为观止。


2.新疆木垒胡杨林

新疆木垒胡杨林,位于壮阔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木垒县鸣沙山北30公里处,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之一。据说这片方圆30多平方公里的胡杨林历史悠久,至少有6500万年的历史。

木垒胡杨林虽然历经风雨沧桑,却仍然保持着古的原始风貌。胡杨是一种生命力极顽强的原始树种,素被人类誉为抗击沙漠的勇士。树身高达20多米。铁干虬树,龙盘虎踞,好不壮美,且有层层绿叶,形状各异或叶圆似卵,或状态如柳叶,层层叠叠,密不透风。走进胡杨林,扑面而来是一种原始的气息,会让你感受到一种原始生命的律动。


3.新疆罗布人村寨水胡杨

尉犁县罗布人村寨胡杨保护区。位于县墩阔坦乡境内,距尉犁县城40公里,距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首府库尔勒市90公里。罗布人村寨胡杨保护区兼有多个中国之最: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从景区流过;最大的原始胡杨林保护区以及古老神秘悠久的罗布人。

罗布人村寨的水胡杨,想要拍镜子般的倒影一定要选择早晨,这时候没有风,倒影更清晰。


罗布人村寨的水胡杨很出名。新疆的胡杨与额济纳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有水。塔里木河用乳汁哺育了两岸的胡杨林。这也是为什么90%的胡杨都生长在塔里木河流域的原因。


4、新疆轮台胡杨林

轮台县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这里有世界上面积最大、分布最密、存活最好的“第三纪活化石”——40余万亩的天然胡杨林。胡杨林是塔里木河流域典型的荒漠森林草甸植被类型,从上游河谷到下游河床均有分布。

虽然胡杨林结构相对简单,但具有很强的地带性生态烙印。无论是朝霞映染,还是身披夕阳,它在给人以神秘感的同时,也让人解读到生机与希望。

新疆塔里木胡杨森林公园胡杨林

塔里木胡杨森林公园是新疆面积最大的原始胡杨林公园,总面积100平方公里,也是整个塔里木河流域原始胡杨林最集中的区域。胡杨或疏或密、或高或低、或粗或细、或倒或立,错落有致、奇形怪状、变化万千。辽阔大漠,那一抹胡杨的倩影,就是梦幻中的金黄,看到如此震撼的美景,不由自主的再次为大自然而膜拜!

鸟瞰塔里木胡杨林公园

小火车沿塔里木河穿棱在胡杨林中是塔里木胡杨林公园标志性景观,也是游人最喜欢沿铁路轨道步行拍照留念的地方。

塔里木森林公园不要门票,不受时间限制,胡杨林更加原生态。游客驱车沿着沙漠公路行驶,两边有拍不完,拍不够的胡杨林,关键是要看游客发现美的眼光了。


5.新疆第二师33团218国道葫芦岛

位于新疆第二师33团218国道旁,有个超美的胡杨拍摄地:葫芦岛。在那里大漠、胡杨、湖泊三位一体描绘出一幅醉人的胡杨风光。

葫芦岛景美,但进去却不容易。首先要乘这条靠拉铁缆移动的小船过河,过河后再由越野车穿越沙漠,到另一个渡口,这是唯一进岛的通道。

越野行驶大约十五分钟后,来到又一个渡口再次乘船,船改为能载近十几个人的机动船了。

在新的渡口,眼前的景色豁然开朗,蓝天,碧水,胡杨,沙丘,船过引起的波纹把湖里的沙丘和胡杨林的倒影揉碎了又摊开,似梦似幻。

绿水环抱,胡杨拥簇的5个蒙古包中最左边的就是我们的临时的家。住在仙境般的地方,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葫芦岛拍摄建议留宿在岛上,可以保证第二天轻松准时拍日出。早上看天色起床,走出蒙古包就是拍摄点。反之,如果等到天亮坐渡船过来,一切都晚了。

在沙漠拍摄很难找到理想的制高点。如果想拍出胡杨林恢宏博大的气势的画面,用无人机航拍是绝佳的选择,上帝视角展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视觉影像。


【个人简介】


郑宪章,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上海市摄影家协会理亊,上海画报首席记者。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从事摄影创作近40年,其作品多次在国际、国内摄影比赛中获奖。1989年东渡扶桑,就学于日本东京学艺大学,专攻中日文化比较研究。旅日归国后,坚持不懈地把镜头对准上海,努力记录反映上海人的精神风貌和日新月异的上海建设新貌。所摄作品除大量刊载在各种报刊杂志上以外,还被大量用于上海对外宣传的画册和展览以及各种公益广告。曾先后在圣彼得堡、旧金山、悉尼、东京、大阪举办了《今日上海》摄影个展。

(文:中国网记者 李雯 图:郑宪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