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宪章影像迹②|亲历东非草原动物大迁徙 神秘狂野的视觉震撼

发布时间:2019-01-22 16:31:4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李雯

这场在东非苍茫大草原上演绎着百万生灵的野性与自然的碰撞,就是被称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

每年7月底到8月中上旬,随着旱季的来临,东非大草原草场食物短缺,数以百万的角马、五十万头斑马和三十五万头瞪羚等食草野生动物组成一支迁徙大军,浩浩荡荡从非洲坦桑尼亚的赛伦盖蒂国家公园向肯尼亚的马赛马拉国家自然保护区进发,寻找充足的水源和食物。

在苍茫的东非大草原上,演绎着百万生灵的野性与自然的碰撞,这就是被称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大迁徙随着季节的交替循环往复,一年一度,壮观而动人。

在约3000公里的漫长旅程中,迁移的队伍不仅要横穿有豹和狮子埋伏的草原,还要跨越有鳄鱼出没的马拉河,更要提防空中盘旋的秃鹫。上百万头的角马将直面生与死的命运,部分体力不支的角马可能在迁徙中丧命,但同时也将有小角马在旅途中诞生。

所谓野生动物大迁徙真正的主角是黑尾牛羚,俗称角马。角马冲破激流和鳄鱼的拦截,争渡马拉河的奇景被人们称作“天国之渡”。成功渡河的牛羚登上彼岸水草丰美的天堂福地,而那些葬身鳄腹或激流的不幸者也从此去了阴阳两隔的“天界”。马拉河畔的“天国之渡”可谓大自然绝唱中最高潮的华彩乐章。

这一奇观,让全世界众多旅游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神往。我国著名摄影家郑宪章曾前往东非大草原,亲历了野生动物大迁徙的过程,并用镜头记录了一次人生难得的视觉震撼。下面,让我们通过摄影作品,领略大自然的杰作。

草原仿佛一个单纯而巨大的生态系统,迁徙的旅程像是地球生命的清晨,生机勃勃,神秘狂野。

50万头斑马也是浩浩荡迁徙队伍中的一部分。

百万计的角马朝着一个方向涌动,拉开了迁徙渡河的大幕。

经过长途跋涉,角马斑马静静地聚集在马拉河边。无法知道它们是在犹豫,还是在等侍,还是马上就要一跃跳入湍急的马拉河。

角马迁徙受气候,雨水,草原状况多种因素影响。动物学家说,目前为止人类还无法预测它们过河的准确时间和地点。

角马在河边徘徊了几次,突然,竟调头一路绝尘地跑了,走得一头不剩。

一群角马在岸边改变主意,折返上岸。

“取消行程”折返回岸的斑马

原以为当天无法欣赏大迁徙,郑宪章和队友准备打道回府,但在返程途中发现后面尘土飞扬,眼前的情景让大家惊呆了:角马居然又返回到河边,而且源源不断,越聚越多。渡河大戏真的要拉开大幕了!

当第一匹角马跳入河中时,向导驾驶的车辆轰鸣着加大油门,像离弦之箭冲向河边,寻找最佳的拍摄地点。

角马终于开始过渡河了,千军万马,前赴后续,场面惊心动魄,蔚为壮观!

角马中头马的纵身一跃开始,这一跃是生命的礼赞,也是生存的勇气,而当它们落入河中,真正的挑战才开始。

角马渡河被称之为“天国之渡”。场面十分惨烈,照片左上角,可以看到一条鳄魚正伺机扑向它的猎物;右上角,一头角马尸体上一只秃鹫正进行着它的饕餮盛宴。可谓是危机四伏,险象环生。

过了马拉河的牛羚还必须尽快攀上高高的河堤,稍一迟疑,就会遭到蜂拥而至的后来者的无情踩踏。

马拉河全长395公里,百分之六十在肯尼亚境内,百分之四十在坦桑尼亚境内。据说,大规模角马渡河常常是由三五匹斑马首先带路下水的。斑马比角马聪明会选择较好的路线。

马拉河水流有急有缓,有深有浅,有宽有窄。羚羊,斑马甚至角马也会选择平缓的水面渡河。同样是渡河,地点不同,场面也不同。这样的渡河,少了血腥,多了诗意。

部分角马选择先饮水,再慢慢渡河。没有惨烈,只有悠闲。

平缓的水面,角马有序地横渡。

越过马拉河,死里逃生的角马步履㣪慢地走向马赛马拉大草原深处,略显疲惫。

太阳又升起在广袤的马赛马拉大草原,渡河过来的角马开始了新的一轮休养生息,它们将在这里孕育新生命,两个月后,又将千里迢迢地返回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

年复一年,周而复始,在草原大地上演绎着生生不息的生命轮回,谱写着自然界的生命礼赞!


【个人简介】

郑宪章,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上海市摄影家协会理亊,上海画报首席记者。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从事摄影创作近40年,其作品多次在国际、国内摄影比赛中获奖。1989年东渡扶桑,就学于日本东京学艺大学,专攻中日文化比较研究。旅日归国后,坚持不懈地把镜头对准上海,努力记录反映上海人的精神风貌和日新月异的上海建设新貌。所摄作品除大量刊载在各种报刊杂志上以外,还被大量用于上海对外宣传的画册和展览以及各种公益广告。曾先后在圣彼得堡、旧金山、悉尼、东京、大阪举办了《今日上海》摄影个展。

(文:中国网记者 李雯 图:郑宪章提供)

【相关阅读】

郑宪章影像迹①丨全国最美胡杨林,哪一片最动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