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粉匠”三喜临门的春节

发布时间:2019-02-11 10:31:26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张慧玲丨责任编辑:李雯

“我是一个小粉匠,粉条细又香……”离春节没几天了,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俄体镇义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高光泉还在厂子里忙着,边干边哼着歌。

“我是一个小粉匠,粉条细又香……”离春节没几天了,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俄体镇义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高光泉还在厂子里忙着,边干边哼着歌。

他干活的地方是天甲粉业的成品车间,这些天这里一直很热闹,工人们正忙着包装新年礼盒,北京的一家超市一次性就订购了2000件粉条。这个大订单让高光泉和工友们很高兴,但能多挣钱贴补家用比什么都重要。他在这里打工,一天能收入100多块钱。

今年55岁的高光泉过去是远近闻名的“粉匠”,宽粉、细粉、粉皮等都很拿手,但这并没有给他带来好日子,全家只能靠种地维持基本生活。2017年3月,老伴被检查出乳腺癌,手术虽然很成功,可老伴不能再从事体力劳动了,而且还背上了10多万元的债务。家里一共种了17亩玉米,一年收入3500元,除去生活开支,还债的日子遥遥无期,高光泉感觉天快要塌了。

正在他愁眉不展之际,镇里和村里通过精准识别,把他家纳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资产收益分红、公益性岗位护林员等政策叠加帮扶,经济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不久前,村里的马铃薯加工企业——天甲粉业专业合作社也看中了他的做粉手艺,与他和另外两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季节性用工合同,就这样高光泉成了天甲粉业的工人。一天能挣150元钱,一年能干三个多月,能收入1万多块钱。高光泉高兴地说:“这相当于我的一个新年礼物了。”

除此之外,高光泉还有一件喜事。这两年,在镇里的协调下,他贷款陆陆续续买了50多只基础母羊。到今年他养的羊有了一定的规模。“过了年,能下100多个羔子,可以卖5万多块钱,我家的饥荒就能还完了,日子就有盼头了,我这心里老高兴了。”高光泉笑着说。

高兴的事还没完,几天前,新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屈年军带着一份合同找上门来,告诉高光泉:当地政府和天甲粉业进行了对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优惠政策,土豆的回收价格每斤高于市场1毛钱。

原来,前几年马铃薯的价格上不去,高光泉一直种玉米和大豆,虽然稳产,收入却不多。这两年,俄体镇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抓手,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扶持天甲粉业做大做强。开春后,天甲粉业的订单种植基地要扩大到5000亩,镇里和合作社商定,优先与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单合同,高光泉成了第一批受益人。

“今年我真是三喜临门,我有工作了,我养的羊成气候了,我的土豆有订单了。活了大半辈子,这是我最难忘的一个春节。以后我要好好干,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高光泉信心十足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