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温暖“十送”迎新年

发布时间:2019-02-03 17:27:3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侯显峰 轩玉燕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喜庆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开怀的笑语响起来。农历腊月二十八,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沙日浩来镇宝贝和嘎查村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

喜庆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开怀的笑语响起来。农历腊月二十八,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沙日浩来镇宝贝和嘎查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孝行乡里幸福美满过大年”活动。村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

舞蹈、歌曲、乐器……活动中各类文艺节目精彩纷呈,还现场为特殊贫困家庭赠送了新春大礼包,为贫困户精心准备了手工水饺、春联、福字、香皂、毛巾、插座、政策技术读本、宣传单、瓜子、糖果等10样礼品。

“啥啥都不用买,驻村工作队都给我送家里来了,还能吃到领导干部亲手包的饺子,还给我家检查电路、送米送面,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村民王德义手拎着大礼包,缓缓走下舞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今年是他过得最开心的一个春节。

得益于全镇开展的关心关爱贫困家庭温暖“十送”活动,像王德义这样的贫困家庭都获得了新春大礼包。全镇各嘎查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自进入腊月以来就开始走家入户,为贫困户送去节日的温暖,包括为贫困家庭送水饺、送春联、送卫生、送安全、送和谐、送政策、送信息、送米面、送衣物、送被褥。

截至目前,“十送”活动中共送出手工水饺100余盒;为贫困家庭书写对联200余幅;送卫生活动共涉及200余户;送安全活动中累计走访入户100余次;检查安全隐患70余处,更新老化电路40余处;发放各类政策宣传单2000余张,入户讲解政策信息170余次;为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送去米面500余袋。

“孝行乡里在行动”是此次集体过大年的另一大亮点。在本次活动之前,沙日浩来镇开展了“孝行乡里,感动瞬间”随手拍活动,面向全镇干部群众征集摄影作品,并将部分优秀作品制作成《沙日浩来镇2019年“孝行乡里在行动”公益活动主题年画》,目的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也没有什么文化,就是靠自己劳动过日子,把这个家能带好,让老人能呆舒服点,这是我们的责任,我希望家人能和和睦睦、平平安安,这也是咱们做女儿的义务。”作为旗级孝老爱亲模范典型,宝海荣觉得孝敬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儿。

在宝贝河嘎查,孝老爱亲的氛围非常浓厚,在诸多作品的正中间,宝海荣和爷爷公公的照片最为显眼,宝海荣在2017年被评为当选为旗人大代表。自2000年嫁进婆家门,她就担负起了赡养老人、照顾弟妹的重任,她对老人的悉心照顾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这是我们宝贝河村历史以来第一次集体过大年,气氛真不一样,看每个人都特别喜庆,明年还想和大家一起过。”村民张信说。

中午12点整,鞭炮一响、饺子出锅,人们围桌而坐,有说有笑的团圆饭就开始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新年的幸福和喜悦。


(作者:侯显峰  轩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