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家田歌去世 享年86岁 《草原之夜》传唱海内外

发布时间:2019-02-02 11:20:3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李雯

著名作曲家田歌同志去世因病治疗无效,已于2019年2月1日10时在东部战区总医院去世,享年86岁。

著名作曲家田歌同志去世因病治疗无效,已于2019年2月1日10时在东部战区总医院去世,享年86岁。

著名作曲家田歌(图片来自网络)

据悉,田歌21岁时因创作歌曲《草原之夜》而一举成名,几十年来创作了1000多首脍炙人口、传唱海内外的歌曲。代表作品有:《草原之夜》、《边疆处处赛江南》,舞蹈音《葡萄架下》、歌曲集《啊,亲爱的伊犁河》、《田歌独唱歌曲集》等。

“美丽的夜色多沉静/草原上只留下我的琴声/想给远方的姑娘写封信/可惜没有邮递员来传情……等到千里雪消融/等到草原上送来春风/可克达拉改变了模样/姑娘就会来伴我的琴声……”每当《草原之夜》舒缓优美的旋律响起,温暖的记忆立刻涌上心头。

《草原之夜》的制作过程很有故事性。这首歌曲是反映新疆生产兵团屯垦戍边生活的大型艺术纪录片《绿色的原野》的主题曲,当时导演张加毅苦于寻找适合的配曲。在新疆拍摄间隙,有一次导演约了田歌,两人坐在傍晚的草原上,心生灵感,一拍即合。张加毅负责写词,不到一刻钟,就写出了一首歌词,接着转身把写在纸盒上的歌词交给田歌。

田歌独自坐到一边开始谱曲,约40分钟后,这首曲子就完成了。纪录片推出后,歌曲一夜之间唱遍天山南北,传唱海内外。1985年,《草原之夜》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教材,并称它为“东方小夜曲” 。

得知田歌去世的消息,李双江发微博文深切怀念:“1959年,我在读大学时就开始唱《草原之夜》了,1963年入伍到新疆和田歌同志同在一个团工作,受到他的指点,唱的很‘走心’,更有情、有趣、有味了。至今50多年过去.这首歌几乎天天唱,唱了有几千次,《春风吹遍了黎明的家乡》是田歌艺术歌曲创作的高峰,也是我最喜爱的新疆的‘田歌风格’的典范,这首歌仍在民间传唱着。此刻非常怀念田歌兄长,向敬爱的田歌战友致敬,为他在祖国音乐园地辛勤耕耘一生而礼赞!安息吧,亲爱的人民作曲家。”

田歌同志治丧委员办公室发布讣告称,拟定于2月3日上午8时在南京殡仪馆举行田歌遗体告别仪式,以下为讣告全文:

江苏省军区南京第十六离职干部休养所离休干部、我国著名作曲家、原兰州军区政治部创作室创作员(文艺五级)田歌同志,因病治疗无效,于 2019年2月1日10时5分在东部战区总医院去世,享年86岁。

田歌,男,山东单县人, 1933年12月出生,1948年3月入伍,195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乌鲁木齐军区歌舞团团员、乐队队长、创作室主任、歌舞团副团长,兰州军区政治部创作室创作员(文艺五级)等职,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贡献津贴,曾参加新疆和平解放。1955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授予解放奖章; 1988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功勋荣誉章。1988年8月经组织批准离职休养。

拟定于2月3日上午8时在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镇大周路西天寺南京殡仪馆向遗体作最后告别。

(文:中国网记者 李雯 图: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