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的“别样年味儿”

发布时间:2019-02-01 20:21:3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李肖峰 夏欢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蒙古族敬火为神,视火为生命与兴旺的象征。小年这一天传说是火神密仁扎木勒哈降生的日子。每年的这一天,身着盛装的蒙古族群众结伴相约,通过祭火仪式期盼来年风调雨顺,生活幸福康乐。

蒙古族敬火为神,视火为生命与兴旺的象征。小年这一天传说是火神密仁扎木勒哈降生的日子。每年的这一天,身着盛装的蒙古族群众结伴相约,通过祭火仪式期盼来年风调雨顺,生活幸福康乐。

1月28日,悠扬的马头琴,伴随着落日的余晖,哈萨尔圣地内通辽市第十一届科尔沁蒙古族小年祭火节如期举行。

祭火有着严格的仪式和过程,而祭祀所用的羊胸骨是必不可少的贡品。要把招福盘中的羊胸骨,盛上灶火饭,填满红枣、奶酪、奶油、葡萄干等,点缀上五彩布,并将野外草原采集来的冷蒿、芦苇、七里香等营养珍贵的植物以及香柏叶,备放在羊胸骨上,以示敬神回褔,来年丰衣足食,草茂畜旺。把羊胸骨祭品装裱好后,再用白色公驼或公绵羊毛捻成的毛线,缠绕羊胸骨三道或九道,放上几支香待用。

当夕阳斜照在蒙古包上时,年迈的长者将圣火点燃,把祭祀用品放在了托拉嘎的高处,祭火仪式主持人敖日布开始咏颂赞词并将制作好的祭品羊胸骨撒入篝火中,祭火仪式正式开始!身着节日盛装的草原儿女,以燃烧旺盛的篝火为圆心慢步绕行,在祝颂下将五谷、牛奶和各种食品撒入篝火中,使火燃烧的更加兴旺,这不仅表达着蒙古族群众过去一年丰硕成果的庆祝,也载满他们对来年农畜兴旺、生活安康、风调雨顺的美好祝福。

据了解,蒙古族的祭火仪式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蒙古族儿女通过祭火仪式来表现对火的尊敬崇拜,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并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民族节日将蒙古族的民族文化在今天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祭火节的火焰化做纽带将民族儿女紧紧的系在一起,织成了弘扬民俗文化的大网,形成了传承民族文化的沃土。

(来源:中国通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