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丽丝:让沉睡在草原上的“元上都”重回世界焦点

发布时间:2019-02-01 17:01:4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李雯

让沉睡在草原上的"元上都遗址"重回世界焦点。

“《马可•波罗游记》记载:只要忽必烈汗一声令下,辉煌的宫殿可随大汗迁移;那座宏伟的元上都城,完美无瑕地对准了北极星……当马可•波罗第一次面对罗马教皇介绍蒙古帝国给欧洲人时,这座东方帝国的元上都城,被盛赞为人类一生中最向往去的地方。”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内蒙古电影家协会名誉主席麦丽丝这样回顾元上都遗址当年的盛景。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内蒙古电影家协会名誉主席麦丽丝(摄影:苏文彦)

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麦丽丝提交了《打造内蒙古屹立世界前十位的旅游文化目的地——元上都》,建议用“旅游+文化”的组合牌,让这座沉睡在草原上的文化遗址重回世界瞩目的焦点。

她在提案中写道:“元上都遗址”是中国元朝及蒙元文化的发祥地,也是中华文明和游牧文明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作为蒙元文化的龙头,它也是内蒙古以及全世界反映蒙元文化的唯一历史遗迹。元朝的夏都与元大都(今北京)共同构成中国元朝的两大首都。元朝有六位皇帝在元上都登基。这座千年上都堪比西方意大利的古城庞贝。时至今日“元上都遗址”仍旧是信息时代的高频词,人们仍旧会不远万里横跨欧亚大陆来草原寻梦。

“世界只有一个元上都,它是世界最具代表性的游牧民族文化遗产之一,也是展示中华民族辉煌历史成就的重要见证,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乃至世界历史发展史上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麦丽丝表示,内蒙古坐拥这样的文化瑰宝,有责任和义务将浑厚的文化传承下去,将其打造成世界前十位的旅游文化目的地,让世界因元上都走进内蒙古,因元上都爱上锡林郭勒大草原。

为此,麦丽丝建议,结合内蒙古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的现状,元上都旅游文化园区要突出蒙元文化、绿色草原两大特色,实施“旅游+”战略,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使之成为全球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美国有自由女神,巴黎有埃菲尔铁塔,卢浮宫门有玻璃金字塔,元上都遗址周边应当建一座忽必烈纪念雕像,当做景区地标性的建筑。”她认为,新地标会产生宣传效果最大化,让世界上更多的人远程体验元上都,并吸引游客前来旅游。

此外,麦丽丝建议,元上都应打造遗址与生态国际旅游协作区、国家级遗产与生态旅游风景道,打造生态旅游博物园、元上都复古博物馆,建设科幻智慧旅游新地标。打破“元上都遗址”封闭式景点建设的经营模式,实施国际布局、城乡规划,推动大型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旅游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提升旅游设施科技服务新业态。

同时,她强调,要加快推进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游客聚集区域的旅游咨询中心;区域性的旅游应急救援基地;游客集散中心、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系统;旅游数据中心。

“内蒙古要站立在世界顶级旅游博物馆的高位与世界顶级蒙元文物收藏馆亲密握手,全方位提升我区文化领域开放水平,秉承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理念,构建文化交融命运共同体。”麦丽丝表示,“元上都圣殿堂”苏醒后,定会成为焕发勃勃生机的文化宝库。

(文:中国网记者 李雯 图: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