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千年歌谣唱响传承的力量:记《金东文成公主系列歌谣》的保护

发布时间:2019-02-01 19:50:19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达珍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相传吐蕃时期文成公主曾来到金东乡,歌谣传唱至今。

“高高的宝山顶上,飘扬着洁白的哈达;随风飘扬的哈达,带去吉祥的祝福;洁白的哈达上面,印着吉祥的图案;那是圣洁的哈达,那是幸福的象征……”

这段歌词来自“金东文成公主系列歌谣”,结合质朴、舒缓的旋律,一种娓娓道来的述说感,让记者仿佛置身一场与千年前的人物和故事的奇妙对话。

据了解,相传吐蕃时期文成公主曾来到今林芝市朗县金东乡,由于她的歌谣本遗留在了当地,后通过以家庭为单位的世代传唱至今。

内容包括且不限于英雄故事、金东玉石、桑耶寺的建造、仙女传说、普通人的生活等,逐渐形成了如今“金东文成公主系列歌谣”民间文化现象。

在金东乡来义村,几乎家家户户都能唱上几句。“文成公主系列歌谣,我能唱出很多首。”现年76的白玛曲珍老人告诉记者。

白玛曲珍老人(摄影:达珍)

2004年起,林芝市政府相关部门就开始投入力量和资金,开展“金东文成公主系列歌谣”的收集整理工作;2007年,“金东文成公主系列歌谣”被批复为林芝市第一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12年,以此为创作源泉编导了原生态歌舞,登上了更大的舞台;截至2014年,共搜集整理歌谣160余首;2016年,白玛曲珍老人被评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多年来,通过当地政府的不断努力以及像白玛曲珍老人这样的传承人的不懈付出,很多宝贵的民间文化财富得到了保护和传承、继承和发扬。

“现在我学会了用微信把歌录下来,然后发给那些有兴趣了解和学习的人们。”白玛曲珍老人高兴地说,“同时,我也在不断整理歌谣本里更多的歌词。”

金东乡平均海拔3800米,是林芝市朗县唯一一个边境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