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青龙山镇互利村“三权分置”让土地“生金赚银”

发布时间:2019-01-31 21:24:3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扶贫办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互利村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整合特色产业示范资金,建设甘薯加工厂,大力发展甘薯特色产业,深化村土地改革,盘活土地资源,激发内生动力,让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

互利村位于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南部,全村辖3个村民小组,250户,987口人,精准扶贫户21户,50口人,全村总土地面积5.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5253亩,林地面积1375亩。近年来,互利村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整合特色产业示范资金,建设甘薯加工厂,大力发展甘薯特色产业,深化村土地改革,盘活土地资源,激发内生动力,让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

京蒙项目资金实现股权化,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互利村立足甘薯产业优势,党支部引领成立了甘薯种植加工合作社,积极与内蒙古腾格里溪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接,扩大种植面积。围绕本村2017-2018年脱贫目标,京蒙对口帮扶精准贫困户项目,对全村23户55人共计投入扶贫资金34.5万元,全部投入到互利村甘薯种植加工合作社,每年每户分红2000元。另外在贫困户自愿的情况下,23户贫困户自愿将136亩耕地入股到互利村甘薯种植加工合作社,获得每年每亩500元的分红。今年9月份,互利村23户贫困户身披红花宣布集体脱贫,成为整体脱贫、一个不落、整村出列的“脱贫摘帽村”。

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实现村民土地股权化。积极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村党支部主动承担“三权分置”改革任务,率先完成84户500亩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土地经营权流转打下了坚实基础。2017年,村党支部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方式,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牵头成立通辽市光照农产品种植加工有限公司和内蒙古沃禾农产品有限公司,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积极参与经营,发展甘薯种植和有机谷子种植,改变传统家庭“小作坊”的生产方式,实现特色产业“四个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节约种植加工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今年流转200户村民共5100亩土地入股公司,公司每年年初向入股群众每亩发放400元的“保底分红”资金,并将经营所得利润按公司、村民、村集体74:18:8的比例发放“盈利分红”资金。2018年村集体预计收入20万元以上。

加强监督管理,实现公司运营透明化。成立由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组成的互利村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策宣传,土地入股合同签约等工作,聘请镇经管站财务人员,加强财务监督管理,每季度向村“两委”及村民进行财务公开,确保公司收益在阳光下运行。(供稿:通辽市扶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