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后旗: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9-01-31 18:09:3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文嘉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两会在科左后旗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引起强烈反响,干部群众纷纷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渠道关注着两会,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的内容成了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

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两会在通辽市科左后旗各族各界干部群众间引起强烈反响,干部群众纷纷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渠道关注着两会,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的内容成了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

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一定认真学习领会好会议精神,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蒙古,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让每一个贫困群众如期脱贫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科左后旗委书记刘士海表示,报告紧紧围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有目标、有抓手,明确了干什么、怎么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布主席在报告中提出的“美丽内蒙古,必定是天蓝水清地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蒙古” 的生态建设的目标,让我们备受鼓舞。”

近年来,科左后旗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2018年完成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106.4万亩,草原围封自然修复100万亩加大禁垦禁牧、退耕还林力度,加快发展经济林等生态产业,探索出了一条生态扶贫的成功之路。

刘士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报告精神,创造性地谋划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立旗,绿色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好“百万亩大林场”、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天然草原修复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通过禁垦禁牧、封育补播、自然恢复,逐步修复草原生态功能和生产力。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巩固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成果,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行动,持续开展城乡清洁行动,统筹推进“三水共治”,加强土壤修复治理,管控土壤环境风险,持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常态化、长效化管护机制,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对医疗、社保等民生问题特别关切,提出了一系列惠民利民举措。科左后旗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王永生说,政府工作报道围绕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就业、教育、社保、医疗、民族团结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非常具体的措施和办法,抓住了群众的关注点、需求点,回应了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彰显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深厚的为民情怀。

近年来,科左后旗坚持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让群众实现在家门口看病。目前,家庭医生签约率已达81.2%,其中重点人群达94.69%、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100%。今年要加强苏木镇(村)卫生院(室)建设力度,在全旗开展健康养老(医养一体)项目,由镇级卫生院在敬(养)老院设立卫生室,提供上门医疗服务。建立病床200余张,为自理、半自理、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等服务。 

“今年是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关键一年,我们必须一鼓作气,精进推进,确保减贫14万人以上,贫困嘎查村全部退出,20个贫困旗县全部摘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让干部群众欢欣鼓舞。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科左后旗委副书记、旗长何志伟表示,“我们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实施脱贫攻坚‘清零达标’专项行动,强化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保障扶贫、消费扶贫,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减贫成效。抓实京蒙扶贫协作、定点扶贫工作,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今年年底实现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未出列村全部出列、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的脱贫攻坚目标”。

甘旗卡镇束力古台嘎查党支部书记苏亚拉图说:“近几年在各级政府的帮扶下,我们嘎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绝大多数已经脱贫。眼下宝音朝古拉等四户贫困户已经通过扶贫贷款每户买了2头牛,现在长势挺好。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帮助他们把好饲料关、防疫关,每户可产犊2个,马上就可以脱贫了。请自治区党委政府放心,只要有一个贫困户不脱贫,我们就不松懈、不收兵。”

今年54岁的科左后旗巴嘎塔拉苏木伊和塔拉嘎查贫困户谢学义说:“我要感谢党和人民政府,去年苏木政府为我买了两头母牛,维修了我家漏雨严重的房子,驻村干部还帮我购买蔬菜、瓜果秧苗发展庭院经济,现在我已经不是贫困户啦,我相信党,我已经向党组织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把牛养好,把庭院蔬菜瓜果经营好,还要带领其他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散都苏木党委书记孙刚把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脱贫工作和乡村振兴的所有内容都认真仔细地研读了好几遍,报告中关于“着力解决厕所、垃圾、污水等问题,抓好畜禽粪污染资源化利用”的部署,让他感触很深:“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说我们的短板,今年我们要围绕新农村建设解决好垃圾、污水、畜禽粪污染等问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农村群众的生活质量,共同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