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屏!这组版画日历在内蒙古政协委员朋友圈“火”了

发布时间:2019-01-31 14:53:4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雯丨责任编辑:李雯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中国网草原频道携手著名版画艺术家推出政协会议系列版画日历,引发“刷屏式”传播,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和网友的广泛点赞。

1月25日至29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中国网草原频道推出政协会议系列版画日历,从著名版画艺术家乌日切夫的代表作品中提炼出充满民族风情的草原符号,以详细准确的会议日程、别出心裁的精美设计,引发“刷屏式”传播,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和网友的广泛点赞。

为推出有影响力的融媒体产品,中国网草原频道在参加2019年内蒙古两会前,多次召开小组会议,全员“头脑风暴”,集合网站和新媒体的优秀力量,致力于新媒体产品的策划、制作与推广。深入研究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的实际需求,寻找富有草原特色的表达形式,最终确定以政协会议的日程为策划主线,以为著名版画艺术家乌日切夫的版画元素为切入点,采用便于朋友圈专访的海报图片方式,推出系列版画日历。

版画日历系列共计5期,每天晚8时准时向委员微信群及媒体微信群推出次日的日历,让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及百余位媒体同仁在浓郁的草原文化氛围中开启新一天的工作。以“微视角、草原风、易传播、实用性强”为特点的系列版画日历一经上线,立即在委员朋友圈呈现“刷屏”效应。

苍狼、白鹿、蒙古马……质朴传神的草原符号散发着神秘而隽永的魅力。版画日历中的背景图案取材于乌日切夫不同时期经典代表作:《苍狼之歌》、《我的梦》、《苍狼与大地》、《草原雄风》。他以直抵人心的画作,在世界各地举办个人画展近20次。点滴用心,代表着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敬畏;执着坚守,镌刻草原民族的热情和果敢。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纷纷为版画日历点赞。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执委、内蒙古忽思慧蒙医医院董事长布和苏道说:“我每天都要看日历,了解一天的行程计划,这份版画日历满足了我的需求,背景图案中艺术家的作品也让人赏心悦目。此外,日历图片轻、快、短、小,便于在朋友圈‘打卡’转发,还可保存在手机里,为这次参会经历做留念。”

版画日历中的背景图案取材于乌日切夫代表作《苍狼之歌》(2006年)

版画日历中的背景图案取材于乌日切夫代表作《我的梦》(1993年

版画日历中的背景图案取材于乌日切夫代表作《苍狼与大地》(2001年)

版画日历中的背景图案取材于乌日切夫代表作《草原雄风》(2012年)


【个人简介】

乌日切夫,男,蒙古族,博士。1969年4月出生于内蒙古奈曼旗。现任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版画艺委会委员、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版画艺委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副秘书长、中国美协中青年美术家海外研修工程评审委员、蒙古国国家美术馆顾问等等。

1990年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系,1994年留校任教。2000—2001年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进修。2004年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研修。2009年考取中央美院广军教授博士研究生,2013年毕业,2015年获中央美院博士学位。

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全国版画展览以及国际版画展。从1994年以来,在几届“全国《民族百花》美术作品展”上荣获过金、银、铜奖。2003年版画作品《苍狼白鹿》荣获中国美术金彩奖;2015年申请博士学位论文《清代蒙古族佛教版画图像研究》荣获“2015年中央美术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

2006年被评为“内蒙古青年文化名人”。2007年荣获“全国各族青年团结进步奖——十大大杰出贡献奖”。 2008年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012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5•1劳动奖章获得者”。

先后在中国美术馆、内蒙古美术馆、德国、法国、罗马尼亚、马来西亚、日本、奥地利、蒙古国、英国、香港、意大利等国家地区外举办过十几次个人画展。

在《美术》、《美术研究》、《世界宗教研究所》等核心刊物上多次发表文章。出版的著作有《踪寻苍狼白鹿•乌日切夫版画集》、《草原版画家照日格图》、《蒙古族家具》、《外国民间艺术品赏析》、《相约草原丝路》、《中国佛教版画全集(补编19-26)》、《版画摇篮•扎鲁特蒙一中师生版画作品集》、《元明清蒙古佛教版画研究》等。

(文:中国网记者 李雯  图:版画作品由乌日切夫提供、日历由中国网草原频道设计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