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总裁卢敏放:建设供应链服务平台 推动乳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31 09:56:51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郝芳芳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建议,内蒙古在全国率先建设成熟的乳业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乳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两会上,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建议,内蒙古在全国率先建设成熟的乳业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乳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摄影:曹桢)

乳业供应链长、涉及环节多,信息层层削弱、价格透明度低、无法比价等不合理现象现状突出。为此,内蒙古部分乳企开始探索建设乳业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卢敏放深入调研发现,这类由企业主导的平台建设还都处于初步阶段,亟需在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的支持引导下进行完善,力争在全国率先建成和推广成熟的乳业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

他建议,在政策扶持上,政府要鼓励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采用新业态与需求侧进行有效合作,推动养殖企业更多采用B2B采购方式,减少流通环节成本。相关部门进行扶持资金评估时,也可以相应地从线下转到线上,依据平台交易数据进行核算。

在行业引导上,要充分发挥内蒙古自治区龙头企业示范引导作用,探索乳业生态共享模式,整合行业、企业资源为社会资源,组织农牧业从业者通过专业平台进行培训,提升培训的专业度、有效性。

在资金支持方面,目前专业化电商平台服务基本免费,而平台的维护和服务提升却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因此急需相关部门给予专项资金扶持。

此外,卢敏放还建议,内蒙古要借着国家建设智慧供应链体系的东风,争取让商务部将乳业作为重点产业打造智慧供应链体系,将呼和浩特市列为乳业供应链建设试点城市,给予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以更好地推动乳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内蒙古是全国奶牛养殖和乳制品加工的重要基地,原奶和乳品产量自2004年起一直稳居全国第一,目前有两家内蒙古乳企进入全球乳业十强,乳业已成为内蒙古的重要支柱产业。

(作者:郝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