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祭火仪式:感受非遗文化传承魅力(组图)

发布时间:2019-01-30 10:51:1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2019年1月28日小年夜,锡林郭勒部分旗县市(区),迎来了热闹的集体祭火仪式,快来一起回顾下现场。

2019年1月28日小年夜,锡林郭勒部分旗县市(区),迎来了热闹的集体祭火仪式,快来一起回顾下现场。

锡林浩特市

小年当天,由锡林浩特市人民政府、锡盟文体旅游广电局、锡林浩特市文体旅游广电局、锡林浩特市旅游发展服务中心、锡市巴彦查干街道办事处以及内蒙古中蕴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2019年锡林浩特地区蒙古族传统祭火活动。当天下午六点,锡林浩特市爱祺乐牧民养老园区内一派节日的喜气,广大牧民盛装出席,一同参加祭火仪式。




西乌珠穆沁旗

寒冬腊月,旺火更燃,公历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日晚,西乌珠穆沁旗2019年集体祭火仪式在乌珠穆沁文化广场举行。傍晚7时许祭火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主持人的颂词,点燃了放有木柴的图拉嘎。与此同时,身着蒙古族节日盛装的人们围绕旺火,把带来的祭品抛进火中,祈盼草原风调雨顺、人民安居乐业。同时举行“五畜祈福”仪式,希望来年五畜兴旺、家乡风调雨顺。




正蓝旗

正蓝旗文体广电旅游局与民族宗教局联合组织的集体祭火仪式于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日)17:30时在上都镇生态园举行。祭祀现场诵读了从两百年前传颂至今的《察哈尔格西·罗桑楚臣的祭火经文》,并将此具有收藏价值的200份经文和祈福用品赠予群众。





阿巴嘎旗

1月28日,农历戊戌年腊月二十三,阿巴嘎旗各界群众期盼的2019年集体祭火仪式在“图拉嘎”广场隆重举行。傍晚6时许,伴随着主持人的颂词,广场中心高高耸立的主 “图拉嘎”和周围众星捧月般围绕的七个小“图拉嘎”如同一朵盛开的巨大红莲花,与渐渐被幕色笼罩的夜空交相辉映。




东乌珠穆沁旗

1月28日晚,东乌珠穆沁旗在乌珠穆沁广场举行了传统祭火仪式。祭火仪式上,参加仪式的领导以及牧民代表分别进行了五畜之马、牛、骆驼、绵羊、山羊的斯特尔仪式,旗乌兰牧骑、长调协会及伊如勒协会的演员们也为祭火仪式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




镶黄旗

1月28日晚,农历腊月廿三,为了喜迎新春,传扬蒙古族传统民俗,镶黄旗举行了蒙古族传统的小年祭火仪式,祈福平安庇佑草原新春,在镶黄旗宝拉格园广场上,聚集了众多身着蒙古族传统服饰的群众,由长者和旗领导分别点燃三堆“旺火”,大家围着旺火祝福新年顺利,并用带来奶制品、美酒等供品祈求火的恩赐,祈求草原风调雨顺,家人吉祥安康。



祭火是蒙古族最古老的祭祀活动之一。蒙古族认为火是纯洁的象征和神灵的化身,是民族、部落和家庭的保护神,可赐予人们幸福和财富,所以蒙古族有崇火情结。锡林郭勒盟历来重视民族民俗的传承和发扬,而祭火仪式既丰富了当地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活动,又吸引了众多外来游客的关注和参与,使当地的民俗和文化得到更广泛的宣传。


正镶白旗

1月28日(腊月二十三),正镶白旗集体祭火仪式在明安图广场举行。全旗各族各界干部群众近200余人参加活动。在祭火仪式上,旗领导与广大人民群众一同点燃了圣火,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全旗人民吉祥如意。



(来源:锡林郭勒文化旅游微信公众号、内容整理自全网)